【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河南长垣:“微警局”打造网上便民服务 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2019-12-19 13: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垣12月19日电 登陆微信平台,简单填写内容,再上传照片或者视频,即可迅速报警;轻点屏幕,即可查询治安交管等办事指南及身份证等办理进度,也可实现出入境证照自助预受理……近年来,河南省长垣市公安局依托“互联网+”,以微信平台为基础,自主研发了融微服务、微举报、微管理等于一体的“微警局”——“平安长垣”,实现了群众与民警互动、勤务与指挥互动,提升了警务效能,服务群众更加方便快捷。 

  12月18日,“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南省长垣市,探寻“平安长垣”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方面的先进经验。 

“微警局”提升了警务效能,服务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白玉清 摄 

  “微信关注‘平安长垣’后,即可进入微报警、有奖举报和服务大厅三个条目。”据长垣市公安局局长封民介绍,“微报警”设置有“微信报警”“一键报警”“视频报警”“警嫂110”选项,报警人既可通过“微信报警”实现文字和图片的传送,又可通过“视频报警”实现报警人与公安机关面对面的沟通。后台收到报警人相关信息后,将根据报警人的定位,第一时间安排警力迅速出警进行处置。 

  为提升管理能力和处置速度,民警在案件处置过程中,可通过“微警局”平台将现场的视频、照片实时上传存储,既保存了证据,也为精准指挥决策提供了准确、客观的依据;待现场视频、图片上传后,“微警局”后台会同步对当事人进行人像识别比对,并将比对结果第一时间反馈一线民警,为科学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截至目前,河南省内外共有8800余人次使用“微信报警”,通过“微信报警”救助群众1300人次,处理警情3150起。 

  采访团记者体验“视频报警”。白玉清 摄 

  “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新时期“枫桥经验”核心内涵之一,强调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和共治。如何让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据了解,长垣“微警局”通过“有奖举报”,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群众进入“有奖举报”模块后,可将违法事实图片、视频或其他相关线索上传即完成举报。根据相关线索在警务活动中发挥作用的大小,公安机关会及时通过微信转账、支付现金、银行汇款等方式兑现奖金,兑奖过程方便、快捷、保密。 

  “特别是2017年6月20日7时,长垣发生一起命案,‘微警局’第一时间发布悬赏通告。16时31分,群众发现疑似嫌疑人踪迹并及时通过‘微警局’举报,当日21时,成功将嫌疑人在黄河边芦苇荡中擒获。”封民称,“‘微警局’培养了大量的‘长垣群众’。” 

  据悉,利用“有奖举报”平台,长垣市公安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违法行为人76人,缴获赌资18万余元,兑现奖金3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微警局”还设有“每日学法”专栏,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事)件,每天编发一篇文章,以案说法、以案析理,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提升长垣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微警局’搭建了便民利民、群防群治、立体防控的平台,广大群众也切身感受到了公安民警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公安机关文化内涵的提升,促进了群众了解、理解、支持公安工作,极大了提升了公安工作在群众中的认知度和信任感,塑造了良好的警队形象。”封民说。(白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