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青:疫情不灭我不退

2020-02-13 16: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2月13日电“你别担心我,你在家照顾好女儿,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疫情防控时期我必须和村民在一起。”大年初三,共青团赣州市委扶贫工作队长、信丰县崇仙乡寨下村第一书记吴其青告别妻子和孩子,驱车150多公里前往自己挂点帮扶的赣州信丰县寨下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吴其青带头值守卡点劝导人车流动。李丽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吴其青进村后第一件事情便是立即组织村干部学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且还协调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他和村干部,冒着寒风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外来返乡人员,对全村12个小组3百多户农户一一过筛,坚决不漏一户一人。对摸排出来的3名“重点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和监测。为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让群众配合做好群防群治,他和村干部一道发放告知书,组织敲铜锣喊话,巡回放移动广播。

  针对洗手液等物资短缺买不到的问题,吴其青联系帮扶单位共青团赣州市委,筹集了一批口罩、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洗手夜、防护手套等运到村里,为一线干部和值守人员提供了保障。同时免费向村民分发了一批消毒液,帮助村民做好家庭消杀,提升村民卫生意识。

  “疫情防控关系群众安危,我们工作做细一点,群众传染的危险就少一点。”他这样鼓励别人,更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中他事事带头,全身心投入。为了“外防输入”,他组织党员干部在进村路口设立3个疫情防控劝导点,他自己带头轮班值守,逢车必检,逢人必查,严控人车进出。

  为了“内防扩散”,组织党员干部分片开展村内巡察,对串门聚会、聚众打牌的村民进行劝导和驱散,劝导村民推迟婚宴酒席4起,驱散聚集打牌串门等10余起。寨下村地处偏僻,个别村民一时不理解为何要如此严格管控,吴其青就耐着性子讲病毒的传染性危害性,讲传染的典型案例,讲事实摆道理,说到群众心服口服,心甘情愿配合居家不外出。扎实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连日来,村民自觉配合防控措施居家不外出。

  吴其青组织每日对公共场所消毒。李丽 摄

  疫情防控需要有足够的人手,信丰县寨下村干部人数有限,而且很多党员年龄偏大。作为一名团干部,吴其青平时就和寨下村的团员青年保持着密切联系,在疫情防控人手紧缺的时候,他试着在团员青年微信群发出志愿服务倡议,得到了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在家的团员青年纷纷报名,一支由16名团员青年组成的寨下村青年志愿服务队马上成立起来,志愿者每天分组开展为公共场所消毒、劝导群众聚集现象、交通卡口值守等志愿服务,他们工作积极,在疫情防控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走访摸排外来返乡人员,监督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李丽 摄

  与家人聚少离多的四年,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是吴其青心中最大的欣慰,就连刚上岗时还上幼儿园的女儿也支持他。如今,已经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不再像小时候那样一直追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爸爸,能不能不要出差?”反而,经常安慰妈妈:“我的同学都说我有个‘超人’爸爸,他一直在外面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感觉自豪!”

  这个春节假期,一直感觉对家人心存愧疚的吴其青计划好好陪陪女儿,但当疫情发生时,他还是第一时间义无反顾投入防疫第一线,他说:“村民的安全是我的责任,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钟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