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五四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学术论文竞赛举行颁奖仪式

2019-04-22 10: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4月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首届“五四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颁奖仪式暨优秀论文交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吴付来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齐鹏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王易教授分别主持颁奖仪式和交流会主论坛。

  吴付来在致辞中指出,首届“五四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交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是新一届教指委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高度信任,对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青年学生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大发展的有利契机,以最大的热情投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的学习与研究之中,坚定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志向,提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

  当天下午,与会师生围绕“五四运动与青年使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五个主题开展分论坛研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奇副教授、董佳副教授、李坤睿博士、张苗苗博士和王莅博士担任分论坛点评嘉宾。

  据悉,“五四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是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学科唯一的全国性学科竞赛,旨在提升全国高校本科生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学习兴趣与研究能力,培养、选拔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优秀人才。首届论文竞赛自今年三月启动以来,得到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本科生的广泛关注,共收到参赛论文517篇,经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论文6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