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为我们的思想插上翅膀

2019-07-29 14: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7月26日-28日,第五届“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暨2019年度《读懂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全国总展示,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胜利举办!

  第五届“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风采展示活动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全国20多个省市36万喜爱阅读的家庭参与其中,最终400多名优秀阅读少年晋级全国总展示,小精英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台上声情并茂的诵读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以及用崭新视角诠释作品中所包含的文化信息与生活智慧,以朝气蓬勃的新生阅读姿态,向全国青少年儿童发出阅读倡议,号召大家亲近阅读。

  全国总展示小精英历经读晓百科、童年经典、传记文学、少年评论家等主题荐书阅读演讲环节,以及“小小引读者”绘本立体阅读展示、古诗诵与说、“亲近母语”经典作品朗诵、“小书童”创意故事会、“真金不怕火炼”演讲答辩 、“我是辩手”阅读辩论等独具特色的环节,角逐产生全国冠亚季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以及各组别“全国阅读之星勋章”“全国朗诵之星勋章”两个专项奖。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国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读书》栏目李潘、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及活动赞助单位代表小盒科技联合创始人王克在活动现场分别致辞,全民阅读发起人、韬奋基金会聂震宁理事长发表了视频讲话,感谢现场的小选手参与未来精英,并勉励大家热爱阅读,读有所思,在阅读中度过自己美丽的童年。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在颁奖典礼现场指出:当下是读书的好时代,未来精英立足于当下,紧密结合新的时代脉搏,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进全民阅读和全民诵读,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同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有机结合“阅”+“读”,通过阅读创作、阅读演讲、阅读辩论、经典诵读等形式为广大青少年儿童与家长搭建阅读平台,帮助孩子树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在阅读中养成思考和探索的习惯,从小立志做国家文化生态体系的修复者、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中外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自2014年以来,连续担任五届未来精英总展示评委,张老师致辞中指出未来精英意在通过阅读式思维的表达,完成有效的知识输出,让青少年对读书兴之所致,带着独立思考能力阅读中华经典,读之而通其意,感其思,悟其得,进而能在表达中华经典文化的过程中言之有物,言之有序。张老师最后送给小精英们一句话“今天种下一粒文学的种子,明天收获一棵幸福的大树。”

  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国荣致辞时指出,青少年儿童是思想正在崛起的新生群体,正处于“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年华,“未来精英”谨以阅读之力量,帮助青少年儿童朋友们更好的将新生代中国少年的良好文学素养传于世间,同时做好中华文化承上启下之使者,延续中国经典文学的博大与精深,保持中华文化之可观可究性,以及中华文化之精神的可持续性发展。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李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主播贡婉莹和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严燕生,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嘉华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李莉两位颁奖典礼主持,携60多名“阅读之星”宣读了未来精英阅读倡议书,号召全国的青少年儿童朋友们与书为伴、终身“悦”读,择善而读,读以致知,读以致智,读以致养,读以致行!

  未来精英活动由韬奋基金会、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等七个单位联合主办,活动旨在为全国青少年儿童搭建一个阅读创作、阅读演讲、阅读辩论以及经典诵读的展示平台。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