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38名学生开6家网店当“小老板”:虽不赚钱但干劲十足

2019-11-15 08: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徐卓越)“‘双十一’狂欢大促!欲知详情请扫码进店咨询。”近日,安庆师范大学教学楼前印有“创业成就梦想”字样的海报,吸引了同学们的驻足围观。原来,从今年10月初开始,该校电子商务专业2018级的38名学生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在电商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学习如何开网店,通过分工经营,进行实战创业,当起了“小老板”。

  

图为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在扫码进入网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萍 供图

  注册网店、装饰店铺、关注时尚营销方式……今年10月,安庆师范大学电子商务2018级的38名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这些学生一共注册了6个店铺,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挑选商品,有的卖饰品和百货,还有的卖“宿舍神器”、电子产品等。

  他们的网店运营课老师郑羽在课堂上积极倡导学生们开网店,并为学生提供网店注册、经费等指导。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逐渐“上道”,成为“老板”,开启实战创业。

  郑羽说,由于个人精力不够,学生的店铺一般都采用小组分工经营的模式,由团队成员分工完成客服、美工、运营等方面的工作,每个人都能在参与中得到锻炼。

  “我们不需要在现实中找货源,在建起店铺后,我们只需把卖的东西确定,然后在线上铺货上寻找适合的商品就好。找到货源后,谈好订单价格,就可以由货源地发货。”开设网店的学生陈曦表示,由于大家都是学生,没有太多的资金投入,而且新店开始也没有大量的订单可以和物流公司签约,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找到了这个办法,直接而有效地解决了货源和物流问题。

  图为创业大学生的部分网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萍 供图

  张文静是一家保健品店的店主,由于家里有现开的实体店,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同步在网上开了网店,一方面给自家店铺做了宣传,一方面也可以作为专业课程的实践。

  近几天,为迎接开店以来的第一个节庆活动,学校电子商务的学生“店员”们各展所长,献计献策。

  网店运营成员江文静表示:“‘双十一’我们除了设置优惠券,还会在当天抽一到两个用户全场免单,而且我们还准备抽取当天收货金额前三的买家,作为店铺会员长期享受店铺折扣。”

  江文静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由于大多都是新开店铺,在尝试初期的他们并没有取得很大的反响,“双十一”的订单也不如想象中火爆。“想要在网上成功卖出一件商品,价格低廉的进货渠道、时尚诱人的网店装饰、随时在线的前台服务、热情周到的售后服务等,都缺一不可。”

  各位“店主”也纷纷表示,自开店之来,他们会经常去看一些经验帖,钻研一些特别的营销方案,因为很多经验都是可以借鉴的。陈曦笑着说:“虽然刚开业的业绩并没有什么进展,但我们仍会努力,记得开始创立店铺时发现原来我很多操作都不懂,那段时间一下课就去请教老师,剩下的小问题都尽量去网上搜索。”

 

 图为部分创业大学生进行运营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萍 摄

  店长之一胡玉龙表示:“实践的过程也会给理论一个反馈效果,比如说有时在开网店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运用在课堂上学到的相应的解决方法。这也在帮助我们强化对理论知识的学习。”

  据了解,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从2016年起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学院领导与专业教师也经过多次研讨与分析,明确了电商专业的定位与教学计划。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广阔,可以开展企事业单位和市场的电子商务建设、运营、维护、管理、销售等工作。

  “我们从去年开始增设了图形图像处理课,因为店铺的装修和美工也是需要掌握一定PS技巧的,我们想尽可能地为学生增设一些实用性较强的课程。”郑羽表示,他也要求学生们每周都提交工作情况,时刻关注他们的经营状况 。

  图为部分创业大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萍 摄

  “由于都是选比较喜欢的东西来售卖,选货、定价的过程都很欢乐,我们也很享受这个过程。”开心之余,陈曦也感叹说:“作为一个新人,我们一没有销量,二没有流量,用户粘合度也不好,在店铺运营上完全没有优势。学生们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现在正处于起步宣传阶段,利润很低,几乎不赚钱。”

  “利润是次要的,我们最大目的是让学生有一个操作的实践场所,真正熟悉电商的操作流程。这样的实践对他们来说也是经验的积累,无论他们未来的道路怎么走,这种经验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财富。”郑羽欣慰地说,“他们都很有想法,也有持之以恒的劲头去做这件事。”

  “学校的这种培养方式,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走向社会。”店主之一臧倩表示,“目前想要先经营好自己的店铺,等毕业之后再转型,做自己的原创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