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到家园!大学生传递志愿精神,抗击疫情

2020-02-18 10: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谢欣)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都投身到这场战“疫”中。安庆师范大学里有这样一群青年大学生:在校园内,他们活跃在各自的志愿服务队中;回到家乡,他们依然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参与抗击疫情,传递志愿精神。

  

陈灿在小区门口参与防疫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一家三口齐上阵,登记、送菜样样行

  陈灿是安庆师范大学汇爱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母亲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都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工作。她告诉记者:“当我提出想要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的时候,父母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想法。”于是,她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护工作中来。

  疫情发生以来,陈灿所在的安徽省霍邱县松滋社区湖滨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为被隔离的居民送菜和生活用品等;当居民出行时,查询门卡,记录登记姓名、出门时间、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详细住址;当居民进入小区时,则查询门卡并记录进入时间以及测量体温……这段时间,陈灿和父母每天在重复着这样的工作。

  陈灿介绍说,虽然工作内容有些繁重,也会遇到一些不听劝、不配合登记的情况,但自己也会耐心地和他们解释清楚,“不论是校内还是校外,我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志愿者,就要尽到应有的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张蕾在村口参与防疫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一天录入30余条车辆信息,担任“疫情防控监督员”

  “您好,我们需要登记一下,请问您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个村去?”近几日,该校学生张蕾正在村口忙着对外来车辆进行登记。“我们村共设有三个值班点,防疫后期就这只保留了我所在的这个路口。正常情况下,我一天要登记30多辆车的信息。”

  张蕾家住安徽省桐城市孔城镇光明村。在学校时,她在汇爱志愿服务队任职,回到家后,她成为村里第一个报名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五点半,除去午间休息,张蕾和两名村干部都会佩戴“疫情防控监督员”的袖章和一顶红帽子站在路口,一套简易桌椅就是他们的办公点。

  “遇到恶劣天气时,我们就会支起一顶帐篷,这个工作是每天都要严格执行的”,张蕾介绍说,现在全国都很重视疫情防控,但防疫志愿者的缺乏也给当前的防疫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我觉得作为大学生,更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而且志愿者生活让我的假期更加有意义”。

  用视频来科普疫情知识,获百姓点赞

  在学校时,钱明洁是所在学院砹锌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寒假回乡后,她成为安徽省宣州市宣州区鳌峰街道的一名防疫志愿者。

  每天傍晚五点半,钱明洁和社区的其他志愿者在门口集合,穿戴好专属的志愿者服装后便开始工作。“我们社区的主要住户是老年人,通常在这个时间段,大家会聚集在一起聊天或者运动,所以这个时间点是最佳宣传时间。”

  钱明洁介绍说,在宣传时,自己会直接拿出手机播放疫情的相关视频给老人看,“与口头的宣传相比,视频就会给人更直观的感受,让他们能更加明白疫情的实际情况,以及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经过宣传后,社区老人对疫情防护的态度转变了。钱明洁告诉记者:“志愿工作不分校内校外,在学校服务老师同学,回到家更要为父老乡亲们做实事,这个寒假在志愿服务中度过,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