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研究生志愿防疫30余天: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个城市

2020-03-18 10: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3月18日电(通讯员 杨蕾)“已经坚持30多天,为12000多名居民做过检测……”近日,在济南大明湖社区,山东体育学院研一学生张鑫蕊为路过的居民测体温、查证件、登记信息。

  2月8日,张鑫蕊看到当地团组织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她便报名。“我是一名大学生,每天看新闻的时候,总是被那些一线医务人员的故事感动,现在还未开学,我应该做些什么。”

  

张鑫蕊在岗位上。受访者供图

  据悉,大明湖街道县东巷社区有5000住户,30000-50000人口。张鑫蕊上岗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每天要到社区与400名居民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即使接受过专业培训,内心还是有些忐忑。”不过,她还是走上岗位,坚持下来。“非典的时候,全国人民都在守护我们90后,现在我们长大了,理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守护好这座城市,守护好中国。”

  上岗的第一天,张鑫蕊便遇到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事。一名打工人员要进入小区。测量体温、检查证件、查看个人行动轨迹、登记信息等,这些是进入小区前必须完成的工作。

  在检查过程中,张鑫蕊发现他不是本小区的住户,并且面对询问有些躲闪。经过仔细询问后得知,这名打工人员曾经在14天去过武汉,还没有出隔离期。张鑫蕊便紧急对他进行了解详细情况,进行登记上报。“虽说做好了防护,就怕是防不胜防”,做好检查和统计工作后,张鑫蕊便让社区工作人员对自己进行全身消毒。“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要现保证自己是安全的,才能保证家人和社区群众的安全,才能保护好他们。”

  在执勤过程中,张鑫蕊遇到了很多温馨的事。有一天,有一位老人带着一名小朋友来到监测点。老人说话不是很清晰,用双手比划着,原来是要进小区的药店买药。

  然而,按照规定,非本小区人员不可进入。老人甚是着急,表示家里没有药了。看到这种情况,张鑫蕊便接过老人的医保卡,匆匆跑进药店帮助老人买药。

  “当时药店的顾客比较多,排起长队。”药店值班人员看到张鑫蕊身穿志愿者衣服,便过来询问情况。了解了事情原委后,药店工作人员便跟排队的居民解释。正在排队的居民表示愿意让张鑫蕊“加个塞”。“那一会儿,真是挺感动。大家对我们工作认可,对老人也有温情。”

  付完款后,张鑫蕊拿着药便跑回监测点,把药交到老人手中。这时,老人向她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就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没想到老人会这么感激。”那一刻,张鑫蕊立马留下泪。“一件小小的事情,让我看到了那么多温情和感动,加上那些天看着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没有忍住。”

  

图为张鑫蕊。受访者供图

  30多天下来,腿和脚有些浮肿,“晚上回去泡泡就好了”,张鑫蕊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