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高校近500名学子多种方式参与抗“疫”

2020-04-17 19: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庆4月17日电(通讯员 谢欣 胡雅丽)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安庆师范大学近500名学子直接或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服务总时长达25896个小时。他们有的依靠专业知识、有的发挥自身优势、有的结合日常兴趣,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志愿者在社区服务中心内帮居民办理通行证。受访者供图

  线上为社区儿童进行作业辅导

  3月份以来,安庆师大特殊教育专业2018级的万雨多了一个新身份——线上家教老师。“3月19日,安庆妇联和社区居委会联合筛选出安庆市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区的一批困境儿童,需要志愿者对其学业进行线上辅导,看到招募的信息我就报名了。”万雨说,名额有10个,但很多同学都踊跃报名。

  “我辅导的是一名初二的学生,主要负责她的数学,每天通过网络检查作业、辅导功课。”万雨说,自己也要上网课,但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会及时连线答疑,有时候还会将解题过程拍成视频传给学生方便她随时学习。“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线上答疑,不仅解决了孩子们的学习困难,我也感受到作为‘小老师’满满的成就感。”

  据了解,除万雨等十余名学生之外,安庆师范大学还有数十名大学生志愿者也主动“请缨”,参与了安庆市芭茅巷社区的线上作业答疑等公益活动,发挥专业特长,在疫情期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动献血助力“抗疫”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我们可能无法直接为防疫一线做些什么,但我们伸出手臂、捐献热血,也是在为防疫做贡献……”2月15日,安庆师范大学团委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奉献爱心,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2月24日傍晚,体育表演专业2018(1)班的陈磊在安徽省铜陵市中心血站内,献出了300ml的血液。陈磊说,自己既是一名青年大学生,又是一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责任和义务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热血,去帮助和挽救他人的生命,向社会展现出当代青年人的风采。”半个月后,陈磊接到血站通知,血液检测完全合格,并且已经投入使用。

  此外,为响应号召,该校2018级音乐学专业的李茂杰、金融工程专业的刘群等多名学子也分别在宿州、铜陵、淮南、马鞍山的血站参与了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爱心,为社会公益贡献力量。

  创作艺术作品传递抗疫精神

  歌曲、油画、剪纸、海报、诗歌、书法……疫情期间,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创作了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数量多达300余件。

  视觉传达专业2019(2)班的程舒浩所创作的《同心协力,出奇制胜》系列海报就是其中的作品之一。“该组海报的主体分别为抗疫一线的医生、参建火雷神山医院的工人和驰援武汉的飞机。”程舒浩介绍,希望通过海报传递一种积极的精神,为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加油鼓劲。

  如果说,画作是无形的支撑,那么音乐则是有声的应援。疫情期间,由该校师生线上联合创作的音乐作品《没有如果》《待楚乡绽放》《记住你的眼》等,在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一经发布,便获得大量关注。作品既有呼吁人们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也有致敬抗疫一线“逆行者”的,更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展示了全校师生团结一心战“疫”情的精神风貌。

  志愿服务家乡防疫工作

  青春勇担当,战疫善作为。在疫情期间,安庆师范大学还有更多的青年志愿者们,他们或逆行冲锋、或坚守岗位、或备战待命,在各条战线上坚守岗位、担当作为。

  自2月12日至3月18日,安庆师大生物科学专业2018(3)班的魏义君成了滁州市凤阳县府城镇楼东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达280个小时的她,回想起一个多月的志愿者生活,还历历在目。

  “我们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的时候,恰逢下起了大雪,但是志愿者们还是坚持挨家挨户地完成工作,做到不漏查一户,不漏记一人。”因为工作认真负责,魏义君受到了凤阳县人民政府的书面表扬。她说,自己不仅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志愿经历,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安庆师范大学17个学院悉数参与,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及党员都展现出他们的风采,他们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青年网、安徽先锋网、凤凰网等媒体累计报道140余篇次。

  “广大青年团员、团干能自觉响应团中央号召,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抗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积极、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彰显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该校团委书记陈东对广大同学们的志愿行为赞扬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