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旅游大省的转型之路

2019-11-18 15: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昆明11月18日电 11月17日,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闭幕。东道主云南省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为主要内容,重点展示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充分体现云南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阶段性新成就、新突破、新发展。

  从“旅游革命”到国内最大规模的文旅融合创新试验,这个传统旅游大省正在打造新时代文旅发展的“云南样板”。

  产业瓶颈

  红河州建水县,早在1994年就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实际1986年该县的燕子洞景点就开始起步,建水县委、县政府也在2003年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大县的宏伟目标。

  然而十几年过去,建水县的旅游产业一直在“爬坡”之中。早期支柱性的旅游景区燕子洞被周边类似的溶洞景区竞争分流,游客快速下降。虽然2000年前后投入数千万资金修缮和开发了朱家花园、朝阳楼、文庙等一系列景区,但是相较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省内著名景区,建水县的旅游产业缺乏突破。

  如建水县文旅局局长姚广兵形容,主要挑战就是整个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规模相对比较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主要以传统的旅游观光为主。

  建水县的旅游事业发展是云南旅游的缩影。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民族、历史等资源优势,云南成为我国最早发展旅游产业的省份之一,形成了明显的先发优势。云南作为旅游品牌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云南旅游产业总收入占比全国从2012年约6%上升到了2017年的约12%。

  然而,2017年前后云南旅游市场乱象频发,导游变导购、强迫购物、导游骂人等现象时有发生。其背后则是资源依赖性的粗放式发展和小散乱弱的产业格局,发展的是严重同质化的观光型旅游形态。

  为了扭转这种情况,云南义无反顾开展“旅游革命“三部曲:整治乱象、智慧旅游和无理由退货。2018年,云南在全国旅游投诉平台上的名次由曾经的第6位下降到了21位。

  深度挖掘“新文创”

  “旅游革命”着力解决游客投诉的现实问题。而在其背后是云南全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努力。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强调,云南旅游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必须实现质的飞跃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标准化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义无反顾、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旅游革命”。

  旅交会上,云南展团设立了“一部手机游云南”展示区,充分展示“一部手机游云南”在服务、管理、体验、营销等各个环节建设取得的成果,体现云南“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共生、协同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2019年5月,云南省还与腾讯公司共同发布“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文旅融合创新试验,它依托云南丰富多元的人文资源,通过IP化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方法,为云南打造更加丰富的文化旅游体验。

  “新文创”是腾讯公司在2018年提出的文化核心战略,核心是希望以IP内容构建为核心,打造更多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此前,腾讯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开展了一系列的针对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新文创”合作,也与成都、杭州等城市尝试进行流行文化IP与城市文化建设结合的“新文创”试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新契机和新思路、新资源

  “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发布后5个月,“云南旅游”百度指数同比增长1154%。通过文化IP赋能旅游,实现从游山玩水到打动心灵的创新尝试,云南旅游正在经历从表到里的高质量发展变革。

  2019年“十一”黄金周前6天,云南接待游客27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215.9亿元,同比增长22.1%。

  建水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54.63万人次,同比增长65.77%。“通过智慧化的手段,‘一机游’以及与腾讯合作的一些旅游项目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姚广兵说。

  国庆前夕,包括建水在内的“我们的西南联大”主题游学线路迎来体验团。这一产品是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腾讯影业和润禾传媒联合出品的剧集《我们的西南联大》为核心,通过前置性的影视、旅游开发设计,打造沉浸式的文旅体验并最终将“我们的西南联大”塑造成影响力IP。

  游客从1938年联大师生南迁路线出发,串联西南联大师生的生活地点、影视剧核心取景地,期间既包括参观西南联大旧址,也包括观看小剧场话剧《我的闻先生》《联大往事》,以及入住特色火车站酒店、乘坐米轨小火车、制作建水紫陶等。

  虽然建水拥有全国第二大的文庙,但是姚广兵认为,“我们的西南联大”主题游学给建水文化旅游带来了新契机和新思路、新资源。未来建水在文旅融合中更要继续依靠科技化手段,通过“新文创”IP植入打造文旅融合发展产品。

  “文化+旅游+科技”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马开能在“聚焦文旅融合·助力全域旅游”座谈会上表示,云南既是旅游大省、也是文化大省,但一些价值极高的资源还一直处于“沉睡”状态必须用新理念、新思想开发资源、打造产品,为产业发展“赋能”。

  如今,围绕拥有广大用户的数字文化产业如何与旅游产业结合,云南各地都在进行创新性探索,最终希望从文化的维度也实现云南旅游的“数字变革”。

  11月11日,云南省博物馆的镇馆宝藏“宋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出现在腾讯游戏《一起来捉妖》中,这是这款AR探索手游为云南打造的专属角色。

  而《狐妖?红娘》同名漫改手游也与云南5A级景区?龙雪山达成合作,打造“红仙客栈”实景体验区。《狐妖?红娘》是腾讯动漫旗下的国内知名动漫IP,漫画累计点击量超过143亿,同名动画全网播放量超过50亿。

  如日本动漫“柯南”使东京塔成为“打卡胜地”、《灌篮高手》“带火” 镰仓的铁路道口,在线下还原《狐妖?红娘》手游中的关键场景“红仙客栈”,也将为“游云南”带来新的“网红打卡地”和数字?文化体验。

  在2019年9月,云南省也发布了腾讯公司设计全国首个文旅IP形象,也是云南省文化旅游形象大使——“云南云”。与传统“吉祥物”不同,“云南云”将使用IP化的打造模式,成为“有故事”的形象大使。

  年轻用户对于“云南云”IP给出了非常正向的反馈:“云南云”IP形象宣传片B站发布后即登首页推荐位TOP6。云南云IP形象作为云南省文旅形象大使,已登游云南APP智能导览,亮相红土航空“云南云”主题航班,上线同款表情包,并在旅交会的现场受到参观者的喜爱。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思路到模式的全面创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正如将影视、IP、知识产权等做成旅游产业链前端,既能提高附加价值,又能增加旅游项目衍生品开发的可能性,提高消费水平。而随着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从旅游到“文化+旅游”,再到“文化+旅游+科技”,既延长体验和消费时间,又有助于解决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关键问题。 (文/赵倩)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