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护生态之河 行若水之善

2019-07-16 11: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16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日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力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青清宋河”暑期社会实践队及“河小禹”社会实践队分赴河南省商丘市、河南省开封市,开展河长制实地调研活动。

  7月9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力学院“青清宋河”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青年们以观察者、宣传者和亲身实践者的身份,来到河南省商丘市天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当地的办事处级河长和书记一起探究“河长制”政策给商丘当地河道环境所带来的改变。

  “青清宋河”暑期社会实践队到达商丘市天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白玉清 摄

  河长与实践队员们前往忠民河流域,队员们耐心的听河长讲述忠民河在开展河长制政策前后水资源以及河道生态环境所发生的变化,并且询问了治理河道的具体做法。“河小青”亲身感受忠民河、包河旁的生态环境,履行巡河、护河的行动原则,在河道两旁清理可能对河道造成污染的有害垃圾,并对路过行人进行良好的观念宣传,切实做到助力河长制。在清理河道两旁垃圾的过程中,队员们注意到多数垃圾都是破碎的塑料袋以及丢弃的衣服碎片,需要长时间降解的垃圾。为此,“河小青”也在河道两旁呼吁民众切实做到保护河道,切勿乱扔垃圾。

  治理之后的忠民河。白玉清 摄

  “河小青”在街头采访了当地的居民,他们表示,随着河长制的施行,忠民河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河道旁种植了绿化树,居民们可以在河道旁坐着聊天、垂钓,这条河慢慢的从让人敬而远之的污水河变为居民们夏日吹风乘凉的好去处。

  随后,队员们跟随河长来到了商丘市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内河水系的基本情况、2018年河道治理取得的成效以及2019年的工作计划,共同探讨了河长制政策的实施效果,以及需要共同努力和改进的地方。在接下来的实践工作中,“河小青”会加大对民众的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巡河、护河的工作。

  与此同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河小禹”社会实践队乘车前往河南省开封市,开展河长制实地调研活动。到达指定地点后,小组成员开会讨论具体的实践安排,一致决定选取龙亭湖作为本次调研对象。

  到达目的地后,队员们通过使用水质测试纸、取水抽样等方式检测龙亭湖水质,用切实的实践结果证明在河长制模式下,龙亭湖的水质的显著提升。同时,通过走访调研龙亭湖周边居民,对于目前湖水水质和环境的满意程度,队员们切实体会到在河长制模式下,开封市人民对于生态环境的改善感受到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

  队员们采访龙亭湖周边居民。白玉清 摄

  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深切的感受到河长制模式实行以来,龙亭湖附近的水质发生了质的变化。队员们纷纷表示,相信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能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河长制的优越性,更能理解河长制这一新型的治理模式,使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河湖的行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