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珺委员:建立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2018-03-10 21: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秀丽 实习生 支慧媛) 青少年时期是生命发展的黄金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加速期。这段时期的青少年,不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他们有自己的内心世界。如果教育、引导不当,很容易导致使青少年在社会化中出现一些偏离行为。正确处理好青少年成长中的各项心理问题,对青少年的成长具有巨大作用,大家越来越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类似南阳市妇联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丽水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初心客厅等相关心理机构或网络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出现心理障碍的青少年提供陪伴、倾诉和心理疏导的服务,无论是家长、老师、学校、社会都在如何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青少年真正快乐成长,快乐学习而共同努力着。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非常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她建议将心理咨询纳入政府公共服务,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推进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并建立科学合理、覆盖全面的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实习生 支慧媛 摄

  马珺指出,青少年时期又是青少年自我社会化发展的时期,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为了追求自我梦想的实现,甚至会为了反抗而反抗,由此进入叛逆期,引发和父母长辈间的争执,甚至出现一般性社会偏离、违章偏离行为、轻度违法行为或违法犯罪行为。为此马珺认为,只有家长、老师、学校、社会全面合作,通力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才能使青少年真正快乐成长和学习。

  马珺强调,在多部门的倡导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重视,为了给出现心理障碍的青少年提供陪伴、倾诉和心理疏导的服务并积极响应政策号召,马珺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要将心理咨询纳入政府公共服务,在学校开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其次要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推进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家庭的责任意识和教育意识。同时家长应积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出现问题时,能主动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给孩子提供帮助。最后建立科学合理覆盖全面的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并将其纳入校园医保体系,实现心理咨询从社区到学校,从学校到社会,从社会到网络世界的全覆盖。在学校医疗服务体系内,将心理服务、心理治疗、心理咨询作为学生的医疗服务内容等同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