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阳委员:兜住未成年人网络健康和网络安全教育底线

2018-03-13 11: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吴楚 李华锡 张瑞宇)“对于大多数处于困境家庭的未成年人来说,家庭作为提供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火墙’和网络素养教育第一位‘老师’的作用是欠缺的,需要构建社会支持系统,整合社会力量,来关注困境家庭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提交了关于“构建社会支持系统,帮扶困境家庭未成年人提升网络素养”的提案。

  该提案是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公共安全的互联网信息行为及治理研究”课题组调研基础上提出的。经过调研发现,贵州、江西、山东、江苏等地的困境家庭未成年人相较于正常家庭未年人,普遍存在上网时间更长、更加沉溺于网络虚拟空间、不良网络行为更多等现象。

  林阳在提案中提出,困境家庭未成年人是青少年群体中的特殊弱势群体。这一群体包括孤儿、监护人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遭遇家庭暴力的未成年人、留守流动未成年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单亲贫困未成年人、父母一方服刑或戒毒家庭或其他特殊困难的未成年人群体。

  为了构建社会支持系统,帮扶困境家庭未成年人提升网络素养,林阳在提案中建议,首先,教育部需要加快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读本的教材建设以及配套师资、设施条件的保障,让学校能够守好困境家庭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的基础关。其次,各级共青团组织应发挥调度和协调作用,整合各类社会组织资源,为困境家庭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提供课堂之外的帮扶。

  “团中央应协调网信办、民政部、妇联、企业、高校等形成合力,培育一批社会组织,成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先行者。”林阳表示,各社会机构还应在共青团的组织下,充分发挥其扶贫帮困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以个案访谈、团辅活动、社区项目、认知干预等专业的心理帮扶手段与社会工作方法,连接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困境家庭未成年人提升认识网络、安全触网、善用网络、理性上网、阳光用网的网络技能。

  林阳认为,社会组织可通过公益创投项目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获得相应支持,可以担负起青少年群体,尤其是困境家庭未成年人群体网络素养教育拓荒者的新任务,肩负起网络素养教育政府合作伙伴的新使命。

  他还建议,要大力培育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在共青团的协调下,整合互联网企业、高校专家、大学生、青少年家长、中小学教师、社区社工等社会力量,形成困境家庭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志愿者队伍,提升困境家庭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法治思维,帮助困境家庭监护人能够更好地管理未成年人的网络活动和网上行为,并建立良好的监护关系。”

  “困境家庭未成年人自身对网络诱惑的免疫力提升,以及健康上网和安全上网的理念与行为的养成,需要形成全社会的合力机制。”林阳建议,在政策支持层面,应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调动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社区民众参与网络素养教育的积极性。“要切实兜住困境家庭未成年人,尤其是9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网络健康和网络安全教育的底线。”林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