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会”延续朝俄友谊 半岛问题六方会谈能否重启?

2019-04-26 02:5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任重 柳玉鹏 王伟】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4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此前当他的专列停靠在离朝鲜边界最近的俄罗斯哈桑火车站时,受到鲜花和面包蘸盐的俄罗斯传统欢迎待遇。“年轻的金正恩遵循家族传统,乘坐专列前往俄罗斯,但与他的父亲不同,他希望加强与外界接触”,俄罗斯《报纸报》24日这样说。据俄总统府消息,普京将于当地时间25日13时—14时开始与金正恩会面。美联社称,由于去年平壤方面采取的部分核裁军举措未能得到美国回应,金正恩正试图加强与俄中的关系,而普京将借此次峰会提高他在地区政治及朝鲜核僵局中的影响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朝俄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乐见朝俄加强高层往来,增进双边合作,预祝朝俄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为推动半岛问题的解决提供助力。

  法新社24日称,从去年3月至今,原本甚少公开露面的金正恩已4度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度会晤韩国总统文在寅,2度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曾会晤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阿斯莫洛夫对俄媒表示,俄朝领导人的个人关系目前尚未建立,此次会谈应该是具有启发性的。在与美国关系冷却之际,朝鲜领导人希望加强与俄罗斯联系,以获得支持。在与金正恩会面后,普京将前往中国,在北京俄中领导人将共同努力解决朝鲜问题。《澳大利亚人报》24日称,冷战期间,莫斯科是平壤相当重要的支持者和主要援助国,俄语成为朝鲜学校必学外语,金正日据说俄语流利。这份历史渊源将协助金正恩和普京强化双方关系。普京的目的则是在“另一个全球火药库”注入俄罗斯的影响力。

  路透社24日称,金正恩预计在与普京首次会面时,会将自己塑造成一个严肃的世界级玩家,同时寻求得到这个关键盟友的帮助,以减轻美国制裁造成的压力。《纽约时报》24日称,“金普会”将重新确认俄罗斯作为半岛问题主要参与者的地位,此次会议对俄罗斯的国际威望十分重要。英国《金融时报》24日称,莫斯科希望此次峰会将给自己的“地区权力协调人”角色增光。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寒士则表示,普京能给金正恩的并不多,但能源供应或者“物物交换”协议可能摆在桌面上,而对金正恩来说,他希望通过此次峰会向中美领导人展示,他还有其他伙伴。

  路透社24日称,“金普会”旨在向美国发出信号,但朝鲜打破制裁的希望渺茫。这次峰会的重点在于“展示友情”,而不是提供新的投资或援助。正在华盛顿进行短暂访问的俄罗斯运输海事大学研究员布尼科娃博士对《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表示:“金正恩访俄及‘金普会’象征意义高于实际影响。‘金普会’象征着朝俄友谊纽带的维系。”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教授斯科索尼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论六方会谈被认为成功与否,如果不是所有六方参与的话,朝鲜半岛问题不会得到满意的结果。美朝如果只是单独行动,即使拿出双边解决方案,也不会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合理方式。”

作者: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