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和平初露曙光

2019-10-21 05:40 来源:法制日报

  10月初,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在明斯克举行会议,三方以书面形式确认同意“施泰因迈尔方案”,以推动落实明斯克协议,解决顿巴斯问题。但乌方同意“施泰因迈尔方案”的消息传回国内,立即引起强烈反对声音,泽连斯基政府不得不紧急对“施泰因迈尔方案”加以解释,并坚称不会放弃乌克兰国家利益。11月中旬,“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有望于法国巴黎召开,国际社会也在关注顿巴斯和平初露的一丝曙光。

  三方确认“施泰因迈尔方案”

  乌克兰顿巴斯危机爆发后,时任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提出“施泰因迈尔方案”,明确提出东部民间武装占领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在举行地方选举当天临时实行、欧安组织公布选举结果后长期实行地方自治特别制度,给予顿巴斯特殊地位的机制。

  泽连斯基及其领导的“人民公仆”党在竞选期间曾承诺,赢得选举后会为顿巴斯带来和平,这是该党的竞选诺言,也是施政主要目标。因此,在执政后,泽连斯基及其团队积极与俄罗斯进行谈判。乌新政府希望尽快举行“诺曼底模式”会谈,为履行明斯克协议、解决顿巴斯问题铺平道路,但俄罗斯方面将乌接受“施泰因迈尔方案”作为“诺曼底模式”会谈的前提条件。原定于9月17日举行的“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也因俄坚决要求签署“施泰因迈尔方案”而被迫取消。

  乌外交部长普里斯泰科9月18日称,在9月2日的乌议会欧洲一体化和外交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上,他已同意实施所谓的“施泰因迈尔方案”,以解决顿巴斯地区局势。10月初,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三方以书面形式确认同意“施泰因迈尔方案”。

  10月4日,泽连斯基在乌克兰电视台节目中也承认,乌克兰尚未与东部民间武装签署任何协议,但在给欧安组织特别代表马丁萨伊迪克的信中同意了“施泰因迈尔方案”。

  引发乌克兰国内强烈反对

  得知政府同意“施泰因迈尔方案”后,10月1日当晚,就有数千名乌克兰民众在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举行抗议示威,反对政府接受“方案”,要求政府不要在“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上签字。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反对“方案”的民众持续在独立广场、总统府广场和议会大厦广场举行抗议示威。2日,在敖德萨市中心有200多人抗议签署“施泰因迈尔方案”,示威民众高呼“今天是顿巴斯,明天是乌克兰”“不撤军”“不投降!”等口号。6日,大约有1万名反对“方案”的示威者聚集在独立广场举行抗议活动,随后离开独立广场到议会大厦广场和总统府举行抗议活动,并在总统府门前高呼口号要求总统办公室主任波格丹辞职。同时,当天在乌克兰数十个城市和国外也发生了针对“方案”的“不投降”行动,反对从顿巴斯分界线撤出乌克兰军队。

  乌议会反对党也要求政府解释“方案”。泽连斯基总统认可“方案”的文本遭到议会反对党“欧洲团结”党、“声音”党、“祖国”党等党派和某些人士的批评。

  2日,“欧洲团结”党领导人、前总统波罗申科明确表示:“明斯克协议中没有‘施泰因迈尔方案’。这一方案就是普京方案,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明斯克协议规定的行动顺序,改变了由乌克兰、德国和法国以‘诺曼底模式’提出的共同立场和明斯克协议路线图。”

  “祖国”党负责人季莫申科2日也称:“我们呼吁总统召集议会派别领导人紧急会议,并详细解释在明斯克签署的协议和已商定的行动步骤。”“声音”党要求召开一次泽连斯基参加的非公开议会会议,“总统必须解释他准备作出哪些让步”。

  乌政府紧急解释“灭火”

  泽连斯基面对国内汹涌的反对声音,不得不在2日会见议会各党派领导人解释“施泰因迈尔方案”,随后参加“人民公仆”党会议。泽连斯基重复了他的原则:“不会投降,不会允许在枪口下举行选举。”泽连斯基还表示,在制订有关“顿巴斯特殊地位”的新法律中,不会越过一条红线,即地方议会选举前提是要按照乌克兰《宪法》、乌克兰法律以及欧安组织发表的报告。11日,泽连斯基在敖德萨视察时再次强调,不会放弃乌克兰的国家利益。

  “人民公仆”党希望吸引全社会参与制定关于顿巴斯特殊地位的新法律,以此化解社会疑虑。乌议会主席德米特里·拉祖姆科夫8日在“言论自由”论坛上称,有关顿巴斯特殊地位的新法律将在以诺曼底模式的会议召开之前起草。拉祖姆科夫说,在部长内阁的参与和总统的倡议下,最高拉达将成为制定新法律的主要平台之一。

  欧盟2日对乌克兰同意“施泰因迈尔方案”表态称,这是为进一步执行明斯克协议而迈出的新的一步,也是实现乌克兰东部冲突长期和平解决的关键一步。10月3日,普京也发表讲话对乌克兰拟同意“施泰因迈尔方案”表示赞赏。俄外长拉夫罗夫随后又说,“施泰因迈尔方案”是克里姆林宫对基辅的让步。

  目前,各方已就“施泰因迈尔方案”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为11月中旬举行“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铺平道路。据《乌克兰真理报》网站消息,普里斯泰科14日表示,在乌东部地区实现停火条件下,乌克兰、俄罗斯、法国和德国领导人有可能11月中旬在巴黎召开“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普里斯泰科表示,如果这次努力失败,乌方将采取其他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泽连斯基政府在国内面对巨大压力,乌社会和议会反对党在“方案”的一些关键条款上持批评态度。在撤军和乌俄边境控制问题上,乌政府也与东部民间武装立场对立。

  因此,顿巴斯和平虽似初露曙光,但是道路仍然曲折。国际社会也在关注拟于11月中旬举行的“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

作者: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