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京举办启动仪式

2019-11-12 2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1月11日,2019中国国际能源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2019中国国际能源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启动仪式”1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办。大会以“促进全球能源合作、共建国际交易平台、共享开放发展成果”为主题,旨在通过交流国际能源新格局和新变化,为国际能源贸易合作和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国务院于2019年2月18日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纪要》,是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不断重构的国际经贸规则,要求中国能源市场实施更为深入的对外开放。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中心,缺乏与之匹配的国际能源交易市场,不足以充分发挥其自由贸易港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交易中心应运而生,旨在打造中国市场国际化的新标杆,为全球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提供更多机遇。中心将成为连接中国大陆与东亚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纽带,促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贸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能源大会上了解到,落地珠海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以集团化进行运作,锁定“世界资本”,由国际大型私募基金机构、国际能源行业资本巨头、国际著名资产管理机构等单位持股,在全球开展并购和收购。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立后,前期以现货交易为主,中后期将展开“期现结合”创新模式,实现“现货+期货”业务上线。交易市场方面,将研发创新现货交易、远期交易、报价交易、OTC市场交易等多种交易模式,推动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重点石油石化产品的线上交易,建立完善的外币结算、贸易融资、贸易清算、保证金管理等金融服务体系,并打造集交易、信息、金融、物流于一体的功能体系,建设服务市场的专业平台。

  对此,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发表了以“全球能源转型趋势及中国能源发展规划”为题的主旨演讲,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面临的机遇挑战、未来定位与发展分享了见解。他提出,交易中心的发展要立足于湾区建设,初期有重点、后期有特色,最终实现助力中国在油气定价方面获取主动权。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龚家龙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与一些细节。龚家龙说,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设立,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积极探寻我国及世界能源转型路径与发展密码,同时也是树立中国能源国际化新品牌和新形象的重要载体,更是服务全球70%左右的中小微能源企业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化顶级能源交易平台。

  在本次能源大会上,还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产业基金、珠海国际能源总部基地项目,并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与各机构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国际部编辑)

作者:马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