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有意举办金砖扩大峰会 为金砖“扩容”做准备

2019-11-12 2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 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于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下届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已经按捺不住办会热情,透露出了种种筹办2020年峰会的信息。11月11日,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向外界表示,普京总统将于11月14日在金砖峰会开放会议上发言,介绍俄罗斯2020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主要优先方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将于明年7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届时计划举办约150场外事活动,其中包括20次部长级会晤。俄外交部对外政策规划司参赞米哈伊尔·马利科夫近日表示,俄罗斯可能以“拓展模式”和“金砖+”的形式举办圣彼得堡金砖国家峰会,以更好地解决议程上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挑战及任务,并为金砖“扩容”作准备。

  所谓“拓展模式”,是赋予峰会活动某种区域色彩,旨在吸引轮值主席国所在地区的邻国参与到金砖国家活动之中。这一形式最早由南非于2013年发起,当年3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安哥拉、埃及、塞内加尔等15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对话会,探讨了开放合作的新机遇与实现路径。

  “金砖+”这一概念,则是2017年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召开金砖厦门峰会时提出的,倡导构建金砖国家“朋友圈”,主张与其他国家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趋于更加全球化的峰会形式,吸引其他国家加入金砖国家俱乐部。

  马利科夫表示,“拓展模式”与“金砖+”形式可能需要进一步制度化,需要为金砖国家的“扩容”创造条件,因此,俄罗斯不会放弃在2020年举办一届“扩大”峰会的想法,不管是“拓展模式”还是“金砖+”形式。

  不过,部分俄专家对此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现在谈论金砖国家“扩容”问题为时尚早,可能对现有金砖组织产生不利影响。俄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维多利亚·帕诺娃认为,金砖国家俱乐部“扩容”可能会影响该组织的工作效率。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金砖国家目前不能也不应“扩容”,应以现有形式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但可以研究和拓展与其他组织和国家合作的方式,比如可通过“拓展模式”和“金砖+”形式来吸引拉丁美洲、中东以及东亚一些潜在合作对象国家。

  虽然俄罗斯学术界对金砖扩容问题目前暂存分歧,但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的合作,既符合其始终倡导的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与欠发达国家之间开展开放型合作的宗旨,有助于拓展金砖国家合作空间;又可为金砖国家的发展赋予新动力,扩大其在发展中国家的“朋友圈”。从这一角度讲,金砖国家的扩容,应是该组织未来寻求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路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莫斯科11月12日电

作者:张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