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英就伊核协议施压伊朗 伊朗:你们被动且软弱

2020-01-15 09:3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博雅琪】针对法德英三国启动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核协议)框架下的争端解决机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4日回应说,这三个欧洲国家出于软弱,被动地做出了这一决定。不过他同时表示,伊朗欢迎任何旨在挽救伊核协议的建设性举措。

  IRNA报道截图

  法国、德国和英国三国外交部长14日在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遵守在伊核协议中所作的承诺。声明表示,如果伊朗一意孤行,三国不得不在伊核协议框架内采取措施,特别是诉诸争端解决机制。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14日报道,谈及法德英此次决定,穆萨维当天稍晚时候回应称,这完全是出于软弱和被动。

  “如果欧洲人想要利用(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框架下的‘争端解决机制’,那么他们也必须要做好接受其后果的准备。”穆萨维还如此“提醒”上述三国。

  报道称,穆萨维在当天的回应中提到,德黑兰再次向所有国家,特别是向签署了伊核协议的法德英三国表明,伊朗将以严肃和果断的态度对任何违反承诺、恶意和非建设性的措施作出适当反应。

  IRNA评论说,法德英三国做出这一决定可能将导致联合国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在触发争端解决机制后,伊朗2015年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伊核协议也会走向破裂。

  另据“今日俄罗斯”(RT)1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认为,法德英三国指责伊朗违反了伊核协议的关键限制,但这“毫无根据”,只会加剧各国之间围绕伊核协议的紧张关系。

  不过法德英三国14日发表的声明强调,三国并不想向伊朗施加“最大压力”,本意是维护伊核协议,希望通过建设性的外交对话打破僵局,希望伊朗重回遵守伊核协议的轨道。IRNA称,穆萨维14日也提到,伊朗一如既往地做好了充分准备,以最大的善意和建设性的努力维持伊核协议并支持有关这方面的任何建设性举措。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了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根据伊核协议正文第26条和第36条,若依协议中止的制裁重启,伊朗将视为全部或部分停止履行协议承诺的理由。协议执行若有争议,将交由多边争端解决机制。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