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林火:全球生态系统远离正常模式的警告信号

2020-01-15 1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自2019年9月爆发并持续肆虐的澳大利亚森林大火,正由一个并不罕见的自然现象演变成一场引发全球猜疑恐慌的公共灾害和生态危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月10日根据卫星追踪图像指出,澳洲林火所产生的烟雾已经绕过半个地球,预计还将继续围绕地球循环一圈。英国气象局哈德利中心教授理查德·贝茨更是警告说,这场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已经预示了世界气候和全球变暖不可逆转的未来。

  据报道,截至2020年1月14日,澳大利亚森林火灾已造成至少28人遇难,约10亿只动物丧生,受林火影响面积超过1120万公顷,另有2000多处房屋被毁,数万本地居民被迫撤离,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38亿)。

  仍在燃烧的澳大利亚森林大火,也引发全球多国对治火模式和气候政策的反思、对生态环境的担忧。

  生态灾难伴生社会撕裂

  关于此次森林火灾产生的原因,澳大利亚气象局曾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澳大利亚在2019年经历了史上最炎热干燥的一年,气温比平均水平高出1.5摄氏度。炎热干燥的天气与气候条件构成了此次山火的基础条件;林火与狂风、闪电等自然现象的相互作用,则加剧了火势蔓延。

  但是,几个月得不到有效控制的灾情,社会关于火灾原因传言四起。有人怀疑林火系人为所致,甚至有人怀疑这是一场由“生态恐怖分子”制造的生态灾难,意在刺激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昆士兰科技大学社交媒体分析专家蒂莫西·格雷厄姆表示,环境灾难使得澳大利亚在短时间内充斥了虚假信息,民众对火灾蔓延原因真假莫辨,导致社会撕裂态势十分严峻。

  自1月6日起,新南威尔士州多地迎来轻微降雨,可谓“久旱逢甘霖”。但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新闻发言人安吉拉·伯福德表示,间歇型阵雨的雨量并不足以缓解该州的森林大火。非但如此,澳大利亚气象局极端天气预报员萨拉·斯库利则指出,在植被覆盖率不足的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东部的干旱和过火地区,降雨还可能引发山洪暴发和山体滑坡等灾害。此外,降雨也将加剧土地燃烧后残存的氮、磷等物质对河流生态的影响,使河流在高温影响下成为蓝藻水华大规模爆发的温床。据科学杂志《对话》报道,在澳大利亚最长河流墨累河上游已经出现蓝藻水华聚集现象,并可能进一步向下游扩展。

  澳大利亚“消极减排”政策难调整

  公众愤怒情绪日增,总理莫里森因应对林火不力、拒绝收缩煤炭行业而成为众矢之的。1月10日,澳大利亚多个主要城市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活动,示威者打出“要考拉,不要煤炭”“气候变化正在杀死地球”“莫里森下台”等标语,谴责莫里森和政府漠视气候变化的政策。最新民调显示,59%的受调查者对莫里森应对林火的表现表示不满,莫里森支持率大幅下跌。

  鉴于林火在澳洲旱季并不罕见,莫里森此前一直认为地方政府有足够能力应对。在2019年底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他甚至照例和家人前往夏威夷度假,并坚持如期举行悉尼港的跨年烟花表演。1月12日,莫里森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专访时首次承认政府应对林火危机存在失误,称“本来可以做得更好”。但莫里森提出的所有应对措施均未触及最核心的对澳大利亚“消极减排”气候政策的调整。莫里森1月14日重申,澳大利亚在全球减排努力和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方面已经“担负了责任”。此前,莫里森政府曾缺席2019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组织的气候行动峰会,并取消了对绿色气候基金的拨款。

  莫纳什大学政治学教授詹姆斯·沃尔特分析说,澳大利亚现有气候政策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

  为全球气候变化敲响警钟

  澳大利亚这场大火被视为全球生态系统已严重远离正常模式的警告信号。由此产生的自然和社会效应引发全球反响,更是将“气候危机”话题再次直接地摆上台面。

  澳大利亚专门研究森林火灾与土地管理的研究员贾斯汀·伦纳德指出,未来气候变化还将不断加剧,这会导致今后的森林火灾扑灭难度进一步加大。出于“生态焦虑”,新西兰宣布将从2020年起为11岁-15岁学生提供气候危机教材,帮助孩子们认识到这是一个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人人都要为之努力。意大利在2019年11月宣布将气候变化设为学生必修课程。

  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林火的严峻形势和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毁灭性打击,有望促使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行动走向一个关键节点。虽然各国情况不同,在碳排放交易机制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也很严重,但随着澳大利亚林火演变成全球性事件,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对各国带来的负面作用会更加凸显,民众对政府在协调应对环境危机方面的期望值将持续上升,命运共同体意识也会进一步加强。因为,大自然的警告是面向全球的,没有哪个国家哪个个人可以幸免。 (国际部编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5日电

作者:马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