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农村电商瓶颈 首届中国农村电商发展大会即将开幕

2016-09-27 22: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杨月)一瓶400克的辣椒酱售价48元还供不应求,冷鲜宅配土鸡12小时内极速送达……以农村电商为路径,把浙西南的土货、山水、文化带到全国各地,引领山区发展模式的新变革,这是浙江丽水农村电商的生动案例之一。日前,首届中国农村电商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组委会以案例开场,就本届大会主题、议程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大会将于10月26日在浙江省丽水市召开,主题为“互联网+绿水青山”,会上将发布《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并邀请知名经济学家、电子商务行业专家等齐聚一堂,研讨如何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

  “网络交易满足了村里人日常采购的需要,也让笋干、茶叶等农产品,远销到了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在浙江遂昌高坪乡湖莲村,经营着一家小卖部的罗志金加入了遂昌的农村电商“赶街大军”,成为“赶街网”驻莲湖村的“网购专员”。通过农村电子商务突破农村地理空间和自然资源制约,这样的农村电商案例还有很多,根据这些案例,研究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发展通道,提高农村经济影响力和辐射能力,将成为本次大会的主要内容。

  农村电商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瓶颈,比如宽带覆盖面有限、从业人员培训等等。可喜的是,以“赶街模式”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农村电商模式正在尝试破解这些难题,比如建立线下赶街村级服务站;打造线上交易平台,为消费品、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提供网上销售平台;建立县域公共服务体系,在农产品上行过程中,协助政府、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县域农产品溯源和品控体系等等。

  针对这些瓶颈,大会还将举办“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农产品上行”两个分论坛,并将举办“农村电商成果展”,切实推动农村电商生态链的完善与提升。据了解,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丽水市政府为本届大会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为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丽水市商务局、丽水团市委,大会支持单位为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苏宁集团等。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作者: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