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学校科技节开幕 习近平曾参观该校小卫星项目

2016-10-22 13: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张炎良 实习记者 杨旭)10月21日下午,北京市八一学校第十六届科技节在校内隆重开幕。本次科技节以“科技筑梦,创新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以科技活动与展示为主,文化艺术活动为辅,结合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八一学校的科技教育水平在北京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今年教师节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八一学校参观了由八一学校师生自主研发的小卫星,并叮嘱师生卫星发射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八一学校也一直很重视对于学生的科技教育,本次科技节正是学校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和理念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

  活动一开始,八一学校的师生就展示了过去一年学校在宇航研究方面的成果。在教练的带领下,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航模飞行表演,数架航模身后悬挂着五星红旗,喷射出拉烟在天空驰骋,显得格外壮观。另外,为了庆祝“神州十一号”的成功发射,同学们还制作了小型火箭模型进行发射,表达对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憧憬。

八一学校的宇航模型科研团队向同学们展示飞机模型表演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杨旭 摄

八一学校的同学们为了庆祝“神舟十一号”顺利升空,进行了火箭模型的发射表演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杨旭 摄

  八一学校的同学正在进行“纸桥承重”的比赛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杨旭 摄

   在精彩的展示环节结束后,八一学校的科技嘉年华活动就正式开始了。多达102个展位的活动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活动不仅涉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类活动,同时也有纸箱推车、木桥称重、诸葛连弩等益智类活动,学校更是邀请了张双南、秦曾昌、王渝生三位知名学者在校内举行讲座,为同学们科普知识,增长见识。不过本次科技节最亮眼的莫过于科技方面的活动,许多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游戏,3D打印技术,VR技术,无人机等等,让本次科技节变得科技感十足。八一学校科技节的负责老师向记者透露,本次科技节相较往届活动更加丰富而且科技含量更高,学校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提高同学们对科技的兴趣,为祖国未来科技事业培养更多的人才。

 同学们也对本次科技节活动感触颇深,来自高二十班的崔逸朗、苗曦雨和赵子龙共同参加了纸桥承重的比赛,他们为了制作比赛用的纸桥,查阅了许多书籍资料,研究了许多中外桥梁模型,以及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物理学原理为大桥设计外观。最终,他们设计的“大桥”承受住了比赛中最大重量。“这个比赛不仅让我们能够通过亲手制作模型来掌握知识,还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崔逸朗说。来自初二十三班的严嘉易出身于航天世家,他激动地向记者介绍了学校在科技节期间展示的火箭模型并表达了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憧憬:“我希望在以后中国的航天事业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克服失重,让更多的人能够站在地球之外看看我们生活的地方。”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作者:张炎良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