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高级人才洽谈会”在京举办 千余名博士参会占比过半

2017-04-23 08: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4月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高级人才洽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黄昂瑾)为满足全国各企事业单位对于高级人才尤其是博士、博士后、海归人才的招聘需求,促进高级人才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高级人才洽谈会于4月22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大会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2017年度开年之作(主题为科研人才专场),吸引了130家国内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及高校参会,提供了3500余个招聘职位供参会个人选择,其中科研类高级职位、技术类高级职位的数量占到总数的75%。本次大会采取定向邀请、广告宣传、校园宣讲等形式,吸引2000余名高级人才参会,同时,吸引了百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 

  从学历情况来看,在本次参会求职达2000人中,海归人才735人左右,占总到会人数的36.7%;博士及以上人才1066人左右(其中应届博士毕业生500人左右),占总到会人数的53.3%;企业紧缺专业硕士(工作3年以上)200人左右,占总到会人数的10%。 

  而从专业方向来看,管理人才的比例约占30%,主要集中在人事、财务、投融资、项目管理等方向,以总监级别的人才为主;科研人才的比例占到70%,主要由研发团队技术管理人才及资深研发技术人才组成。 

  招聘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中国青年网记者在活动现场随机采访到的两位应聘者分别是来自北京大学生物力学专业的博士生骆丹媚和硕士生尹伟,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招聘会,“交流中感觉招聘老师比想象中的更热情,感觉还是比较有希望”,骆丹媚说。 

  当被问及博士和硕士在应聘过程中的差异,尹伟感慨“有很大的不同”,他说,在此次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上,许多招聘方的基本门槛就是博士学历,“薪资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博士毕业生的薪资可以达到硕士毕业生的两倍”,尹伟告诉记者。 

  的确,为保证高级人才与参会单位招聘的对应性,本届高级人才洽谈会设置了较高的入场门槛: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及博士后人员(其中包括京津冀地区近50所高校优秀的博士毕业生及博士后人员);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海归人员;部门经理以上职务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骨干人员。 

  广州医科大学人事处处长黄宇翔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招聘会,“这次主要是配合我们当地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专门招聘高层次人才,博士以上算是高层次”。 

  黄宇翔介绍道,他们将需要招募的高级人才分为五个“层次”,最高层次的为院士级别,最基本的门槛是博士后,为第五层次。 

  招聘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抢夺”高端人才,用人单位使出浑身解数。不仅通过提供高薪酬、升职空间及申请专利、负责重大项目等事业平台这些传统硬件条件吸引高端人才;也更加注重提供友好开放的环境、人性化的关怀等软待遇。包括免费继续教育如技能培训,为不同层次的人才提供相应标准的安家补贴或住房,甚至高达几百万元的科研启动金和奖励资助,协助安排其配偶工作及子女入学等吸引高端人才,突显企事业单位引才留才的诚意。 

  此外,为节省招聘时间和经济成本,提高用人单位揽才成功率,本次大会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高端人才库根据大会入场审核条件筛选合适的候选人,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提前邀约目标人才参会。同时,还在参会企业需求岗位的分析基础上,通过简历提前互动,为VIP客户共邀请50名精准匹配的候选人。据问卷调查显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38人,有效地缓解了高端人才招聘求职两难的困境。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作者:黄昂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