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 联合国秘书长致贺信

2017-05-15 13: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之际,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清华大学举行成立大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李正穹)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之际,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一带一路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所以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为研究核心,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院系、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研究机构。研究院的成立将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助推中国可持续发展进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经验。 

    

  Jeffrey Sachs宣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贺信 

  对于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亲致贺信。在贺信中,他指出,研究院的成立再次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社会各个层面采取行动贯彻“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和抱负。教育和培养致力于17个可持续目标的研究年轻一代和专业性人才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最重要的使命,任重而道远。清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中的成员,与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和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期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发挥连接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桥梁作用,促进中国与世界在SDGs领域的经验交流与互鉴,共同推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项目标。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主要推动者之一的吴红波先生也发来贺信。他高度赞扬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具有划时代意义,并对研究院在未来承担的推动全球发展的使命寄予厚望。他表示,清华成立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积极响应联合国倡议,是清华大学全球愿景与战略的具体体现。他提出,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需要成为独立的思想者,需要发出我们的声音,激励政策制定者,这些政策将对数百万人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其次,努力成为决策者可靠的合作伙伴,帮助决策者跳出既定思维,为决策者提供建议,用于指导未来的战略计划并付诸实施。 

  作为清华大学SDGs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日内瓦大学校长伊夫·弗吕克格尔致信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他在信中回顾了一年多来两校在开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合作历程,并对即将在今年秋季启动的清华公共管理学院与日内瓦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合作的PP-SDG双硕士学位项目表示祝贺。他向邱勇校长、薛澜院长和清华同仁表示祝贺,并表示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落成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对两校合作战略来说至关重要,更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致力于实现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活动当天,清华大学与印尼工业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印尼总统专门出席并会见邱勇校长。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部长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发来贺信,祝贺研究院成立,他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在推动印尼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上付诸行动,将SDGs纳入印尼国家战略发展规划2015-2020,他同时强调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合作尤为重要。印度尼西亚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清华大学的合作,建立可持续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印尼的实施与落实。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清华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理事长杨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级顾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SDSN)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联合多元化基金会主席、印尼前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前贸易部部长冯慧兰(Mari Elka Pangestu),印尼前驻华大使苏德拉查(Amb Sudrajat),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前副部长刘燕华,国际发展法律组织(IDLO)总干事艾琳·汗(Irene Khan),联合国可持续行动网络执行主任吉多·施密特·特劳布(Guido Schmidt-Traub),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国别副主任何佩德(Patrick Haverman)、新加坡佳通集团副董事长林美金,以及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理事贺克斌、李强、张悦、杨永恒、陈伟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外国驻华使节、中外著名学者、企业界和媒体界代表和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师生等150多人现场见证了揭牌仪式。 

  成立仪式上,杨斌宣读了清华大学关于成立研究院的决议,并为Jeffrey Sachs颁发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聘书。杨斌、Jeffrey Sachs、刘燕华、孟晓驷、薛澜、贺克斌、林美金、陈伟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薛澜主持成立仪式。涉及SDGs17项目标的国际机构、人民团体负责人代表孟晓驷、Irene Khan、Guido Schmidt-Traub、Patrick Haverman分别致辞,嘉宾一致表示对SDGs的认同与支持,并从各自领域具体分析了SDGs相关目标的任务与前景、介绍了各自机构的使命与工作,尤其表现出对研究院成立的欢迎与期待,希望进一步与携手清华,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 

  在成立大会举行前,研究院召开了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理事长杨斌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清华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章程》、规划方案和研究院院长等相关人选。 

  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一带一路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三位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权威专家Jeffrey Sachs、刘燕华、贺克斌应邀分别围绕可持续发展及一带一路相关议题发表主题演讲,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主持。 

  背景介绍
  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2015年9月由联合国193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到2030年全球要实现的17个在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三大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收官之后继续指导未来15年的全球发展工作。这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人类的共同愿景,也是世界各国领导人与各国人民之间达成的社会契约。它们既是一份造福人类和地球的行动清单,也是谋求取得成功的一幅蓝图。
  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倡议,并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习近平主席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重大外交场合多次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努力。在清华大学实施全球战略的背景下,为进一步贯彻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中国的实施与落地,为中国和国际社会培养出更多投身于可持续发展事业的综合性人才,清华大学肩负使命,积极筹备研究院成立工作。2017年1月,在习近平主席与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Doris Leuthard)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与日内瓦大学就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月26日,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正式获批成立。
  研究院简介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Tsinghua University, 英文简称为TUSDG,中文简称为“清华全球SDG研究院”)是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并联合相关院系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研究院致力于深入开展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整体框架、政策执行和各个具体目标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全面促进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及国际同行在SDGs领域中的经验交流与互鉴;加强世界各国执行SDGs的经验交流和政策学习;努力成为SDGs研究领域中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的专业研究机构。同时,研究院还将通过全新的课程体系和灵活的培养过程,提供专业性研究生学位项目和各种短期培训项目,为国际社会培养和输送SDGs领域的综合性专业人才。此外,研究院还将与中国有关政府机构开展密切合作,努力成为中国SDGs研究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