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服务小微企业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浙商银行南京分行荣获"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经验介绍

2017-05-21 06:31 来源:新华日报

  ——浙商银行南京分行荣获“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经验介绍

  创新服务理念

  首推小企业专营模式

  如何长期、有效地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如何服务广大的小微实体企业?浙商银行南京分行认真研究小微企业实际需求,大胆跳出以服务大中型企业为主的传统经营思维,在业内率先提出专业化经营小企业银行业务的发展理念,并创新构建了包括专营部门、专营支行、特色分支行三种类型的小企业银行业务专业化经营模式。

  2010年5月,该分行率先成立小企业专营部门,正式开始在南京地区探索小企业银行业务专业化经营模式。2010年11月,该分行将江苏省内首家支行指标用于设立小企业银行业务专营支行——南京秦淮支行。与传统支行不同的是,专营支行只经营小企业银行业务、不经营大中型企业银行业务,从而最大程度保证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专业性和持续性。

  为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该分行还设立小企业银行业务特色分支行4家、专营机构总数已达9家,服务半径从南京逐步延伸至无锡、南通、泰州、常州等地,建立了一支近百人的,有技术、有热情、有经验的专业化服务队伍,为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

  创新服务手段

  满足多层次金融需求

  针对现阶段表现突出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快速转变经营理念,结合小微企业经营特点,量体裁衣般创新服务手段,突破服务瓶颈。

  一是创新担保方式,破解小企业贷款“担保难”。该分行首先立足房产抵押担保,创新研发出“信用通”“微贷”等准信用产品,体现小微企业主信用价值;同时,着力挖掘小微企业的内在资产,推出了一系列无需抵押担保的特色产品,如:推出以经营权或租赁权作为质押的“商位通”贷款、“厂房租金贷”,盘活小微企业无法抵押的资产;推出“厂房按揭贷”“厂房抵押贷”,鼓励、支持小微企业主购置厂房用于实体经营。

  二是创新提、还款方式,缓解小企业资金“掉头难”。如:推出可在授信额度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随易贷”“一日贷”;推出采用按月/季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且期限最长可达3年的“三年贷”;用于购置生产设备、办公用房等长期经营性资金需求的“十年贷”等产品,通过保证小微企业稳定、灵活地使用贷款资金,积极帮助其防范财务风险。

  三是创新科技手段,改进服务体验,如为增加申贷渠道,该分行专门开发了“小企业贷款·e申请”网上受理平台,实现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使小微企业只需登录浙商银行网站即可享受到专业高效的融资服务;为减少小企业主往返银行次数,做到足不出户办贷款,该行结合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推出“融查通”,借助IPAD采集影音进行定向传输,现场实时查询征信记录,现场在线申报审批贷款,提高了服务效率,改善了服务体验。

  创新服务内涵

  推动可持续发展成长

  在模式、流程、产品等服务外延不断丰富完善的同时,浙商银行南京分行还深刻认识到,服务不能止于业务,必须主动挖掘客户需求、深入创新服务内涵,努力提供超出客户期望的服务。

  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该分行通过制定授信政策、营销指引、考核办法等多项措施,引导信贷资源充分投向真正的实体经济,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工业转型升级等领域。

  二是坚持规范务实经营。切实履行“七不准、四公开”服务承诺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职责,主动公开服务监督电话,定期开展客户服务回访,有效排查和禁止各类不规范经营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三是坚持专属贴心服务。为契合小微企业简单、便捷、高效的结算工具需求,主动研发“账户通”“结算通”“单人版小企业网银”等小企业专属产品,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结算工具。

  四是坚持减费让利政策。为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财务成本,主动实行抵押物自行评估,并免收客户评估费;主动承担“一日贷”公证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并长期坚持“利率适中”的定价原则,努力减轻小微企业的财务负担。

  今年,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延续“专营、专注、专业”的匠心精神,继续弘扬“创新、高效、卓越”的匠人风采,不断丰富小微企业服务内涵,创新小微企业服务方式,支持小微经济、实体经济发展,努力为江苏地区的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和整体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经营实力不强、经营决策随意、危机意识淡薄等方面问题,而近几年来,国内信贷规模收紧,资金市场流动性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迟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在此背景下,浙商银行南京分行自2008年12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专心服务小微企业,将“小微企业贴心服务银行”作为自身主要特色,坚持专营、专注、专业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改革,大力支持、帮扶小微企业发展。2016年度,该分行累计投放小企业贷款近3300户、金额110亿元,其中近60%的小微企业贷款投向了工业升级、设备研发、配件制造、食品加工、园区购置、能源再生等实体企业,支持了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有效履行了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为此,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特别授予该分行“2016年度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