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创业的时代不去闯一下真可惜

2017-05-27 08: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陈琛)5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创业大讲堂:后大学时代的选择”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店开讲。

  “创业大讲堂:后大学时代的选择”活动现场。房程 摄

  中国联合办公领域首家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创始人、《凿开公司间的隔栅》一书作者毛大庆担任主讲嘉宾,与他进行对话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支晓强教授。他们在这个毕业季,为毕业生们指点迷津,帮助他们尽早确立今后的努力方向。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李开龙副社长主持。

   毛大庆从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兼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陈姚手中接过了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创业导师的聘书。房程 摄

  联合办公从国外引进国内,通过优客工场的本土化改进,衍生出了中国特色的共享办公平台。在谈及创作《凿开公司间的隔栅》一书的初衷时,毛大庆坦言,希望把这种新型的办公文化和社群概念,以及社群孵化的概念通过这样的读物传播开来,也希望通过这本书里所呈现的案例,吸引更多的小微公司、创新企业加入到这样的社群和大的平台业务里来。

  很多同学都想创业,但是创业需要新的模式。在活动现场,支晓强教授就问毛大庆在哪可以找到创新的点子?毛大庆回答说,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你对未来趋势的一个判断,你觉得这个是未来的趋势,那就去验证它,并坚持做下去,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就会发现有意思的东西。有些东西描述不清楚,干了才知道。毛大庆也提到,创业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但如果你觉得你适合,就不要犹豫,在这个创业的时代,如果不去闯一下,不去体会一把,那真的非常可惜。

 毛大庆与支晓强教授在现场交流。房程 摄

  随后,毛大庆就创业模式、创业方向、创业教育、创业规划等问题逐一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我们今天处在一个大变革、颠覆性的时代,首先要学习先人的知识,其次要有创新精神。大学生走入社会,要判断自己的发展方向,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比什么都重要。

  这些观点同样得到支晓强教授的认同,他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完全可以开一些讲座,拓展一些知识。支教授表示,创业是不是可以教、可以学,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但不管你创业不创业,都需要有创业精神,要敢于冒险,勇于承担。

  活动过程中,毛大庆与支晓强教授不断地与现场观众亲切互动、答疑解惑。活动结束时,主持人李开龙副社长感叹说:“好的讲座、好的思想盛宴就是这样,它让人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作为出版方,很多时候书能卖多少不是我们第一位的考虑,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一点,是我们能有毛大庆、支晓强教授这样的作者,能够为我们的读者朋友奉献出好的思想佳作,为我们带来智慧的启迪、见识的增长、视野的开阔,这是我们作为出版方追求的第一价值。”

作者:陈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