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庞贝讲述历史 专家:科普并非科研人员“分外事”

2017-06-07 08: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杨月) “翻看国内高校教师的考核标准,对教师的科研成果、论文数量和等级都有严格的规定,而对于教师进行科普教育等公众服务的内容几乎没有一所高校提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原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说。意大利使馆浓厚的文化气息中,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知名电视节目撰稿人阿尔贝托·安杰拉(Alberto Angela)的《庞贝三日》新书发布会正在举行,在郭小凌看来,这样以媒体人的视角生动地讲述历史的方式,为中国学者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郭小凌和阿尔贝托·安杰拉(Alberto Angela)讨论庞贝古城中的新发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蜚声世界的庞贝古城作为旅游胜地,如今只能见到一些残垣断壁,了解庞贝的历史成为大众的必修功课,知晓了火山喷发如何掩盖了庞贝,会令来此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庞贝三日》尝试以纪录片的方式,带领游客从火山喷发的三天前开始,在庞贝城里漫游,入情入景地深入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娓娓讲解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地貌、历史、建筑,以及居民们的风俗、信仰、职业、饮食习惯等,带读者体味火山喷发前的先兆,观察一次次地震造成的破坏。在火山喷发时,又带领游客们观察不幸的遇难者的故事,读来令人屏息扼腕。书中还单列了一章,展示了庞贝古城各种建筑上的铭文,便于有心的游客按图索骥。

  作者阿尔贝托·安杰拉是意大利著名古生物学家、记者、作家和纪录片编导,同时也是意大利科普领域最著名的传媒人,由他执导拍摄的纪录片曾在4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播出。两次荣获意大利电视领域的最高奖“弗拉亚诺奖”。此外,他还因其在科普领域的贡献,荣获以法国著名历史学家雅克·勒高夫的名字命名的“雅克·勒高夫金拱奖”。

  这样生动的科普作品,为什么在国内鲜见?在郭小凌看来,国内史学界也有一些教授写出了类似的科普作品,但总的说来,史学界对科普作品重视程度不够。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目前对老师科研和教学成果的考核中,未列入普及性著述和翻译作品,导致不少老师的目光聚焦于拿经费、发论文、出成果,很少有人会考虑到,科研经费来自纳税人,为纳税人进行科普等公众服务也是自己“分内”应尽的职责。

  对此,郭小凌建议,把教师的公众服务能力和成果纳入到对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考评中,就像高校的大学生都必须有从事志愿活动的学分才能毕业一样,让为公众服务成为教师和科研人员工作的一部分,逐步培养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公众服务和科普意识。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领导、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出席会议并致辞。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作者: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