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总裁郝向宏:担负起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使命

2017-06-19 09: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两岸青年搭建交流平台,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6月18日在厦门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厦门6月19日电(记者 卢冠琼 闫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同样,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和希望。”6月18日下午,在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开幕式上,承办方代表、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指出,来自海峡两岸的政党领袖、青年领袖、媒体领袖汇聚于此,为的是一个共同的目标“担负起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使命”。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即将卸任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女士在海峡论坛中引用南宋诗人郑思肖《寒菊》中的两句诗,以表达希望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实现融合发展的美好愿景。在郝向宏看来,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重担现在已经落在了当代青年的肩上,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功能,让“同一个中国”的意识在两岸青年中扎根。他介绍,2016年7月10日,在南海仲裁闹剧甚嚣尘上而台湾当局极力回避不愿作为之时,中国青年网通过微博转发了台湾90后青年张玮珊团队制作的一个视频短片——《一次带你看懂南海主权之争议》。这个短视频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将南海的由来交代得非常清楚。经过中国青年网的转发以后,在国际舆论界掀起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捍卫祖先留给我们的南海主权”的热潮,为我国解决南海问题起到了新媒体舆论力量的支撑。 

  作为台湾一名普通青年,张玮珊曾跟中国青年网记者感叹,面对大陆的发展,台湾“主流”的观点不外乎几种:“第一种,‘假的,还差我们很多,就算赢过我们,也赢不过美日’。当大部分的电视节目说大陆不好,但是有一个节目说大陆好的时候,这个节目要么被大陆收购了,要么就是不爱台湾。第二种,‘大陆关我什么事’?第三种,‘你好大,我好怕’。大陆越发展,台湾越害怕。”郝向宏认为,这些不正确的思想和意识都是因为交流和沟通不够造成的。而利用新媒体就能够起到很好的沟通和交流的作用。 

  他还指出,我们要大力拓展新媒体的创业秉赋,让同一个梦想的意识在两岸青年中唱响。“洪秀柱女士在海峡论坛中说:现在大陆的支付宝、互联网、高铁输出、影视文化都领先于台湾……”郝向宏认为,“实际上大陆领先于台湾的远远不止这些,但是新媒体和互联网确实是两岸青年创业发展的广阔空间,依托创新这个广阔空间,两岸青年将在创业的新领域中共同树造起中国品牌。” 

  此外,郝向宏强调,我们要深度分享新媒体的文化基因,让“同一个命运”的共识在两岸青年中遵循。1661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张学良后来曾为此赋诗一首“丰功岂在尊明朔,确保台湾入版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必须在中国的版图之内。1896年,《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后的第二年,诗人丘逢甲悲痛写下“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台湾是我们手足情深的一部分,不可分割。“也许有人说,离开了台湾,大陆的发展可能影响不大,但是,离开了大陆,台湾的发展就会受很大的影响。”郝向宏认为,“台湾和大陆的命运始终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没有台湾,大陆就不是一个完整中国的代表。同样,没有大陆,台湾也不能在一个中国的旗帜上拥有光明的前途。”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 

  郝向宏表示,在新媒体时代,中国青年网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在运用新媒体推动两岸青年共享中国梦和共同缔结命运共同体方面做一些工作。首先,“我们将在共青团中央所属的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增设与台湾青年相联的有关话题,来共同表达两岸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诉求。”其次,“我们将在共青团中央主导的为青年服务的众多联盟当中成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联盟,为两岸青年的创业提供平台。”此外,“我们将与台湾新媒体界的青年一起,把新媒体的导向与两岸青年为共同命运奋斗的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动漫、短视频等手段传播开来,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紧密相关!” 

作者:卢冠琼 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