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台独痛处遭封锁 统派青年如何借新媒体补上祖国这一课?

2017-06-19 09: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台湾统派青年张玮珊在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中分享:台湾90后青年,如何借助新媒体补上祖国这一课。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厦门6月19日电(记者 卢冠琼)“包含我在内的90后的年轻一代,都是台湾教改的白老鼠。这整套教改的最大目的就是去中国化,以及媚日皇民化。而《台湾杯具》要做的便是反台独史观之道而行,告诉台湾人,我们不仅仅是地理上的台湾人,更是国族上的中国人。”18日,因短视频《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而被大陆青年所熟知的台湾统派青年张玮珊亮相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 

  1987年,厦门和平码头迎来了两岸隔绝38年后首批回大陆探亲谒祖的台湾同胞。“破冰”30年,人民对于祖国统一的期盼更加炽热,两岸青年对于深度沟通的渴望也更加强烈。张玮珊等青年的交流分享,让与会者对于台湾统派青年所做的努力有了更多了解。 

  出生于1991年,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的张玮珊,而今是中华琉球研究学会的秘书长。在台湾社会普遍的“去政治化”以及分离主义甚嚣尘上的氛围中,台湾统派青年由于其鲜明的政治立场在岛内常常遭到排挤。因而,“尽管我们有很远大的目标,但是现实的路走起来并不容易。” 

  张玮珊介绍,台湾新媒体的运用在近年来被广泛实践于政治宣传上,尤其是2014年太阳花学运以后,新媒体的运用更受到广泛的重视与关注。对80、90后的年轻人来说,网络与信息传播的发展伴随我们成长,所以新媒体的运用对于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而言自然是再熟悉不过。然而,当人人都在站在新媒体的起跑点上时,显然胜负关键已经不再是新媒体这项技术本身了。 

    

  《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视频截图。 

  2016年7月,南海仲裁闹剧甚嚣尘上,蔡英文当局面对南海问题,却极力回避,甚至暗地投靠美日,行卖国之实。这时候,张玮珊所在的远望团队站出来,用青年喜爱的新媒体形式,以“台湾杯具”为系列之名,制作短片《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有理有据地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在两岸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台湾杯具的宗旨,是成为以新媒体方式呈现的历史教科书。”张玮珊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杯具”两字除了取“悲剧”为谐音,说明整个台湾史在“台独”引领下已经成为一场民族意识的悲剧,另一层更深的内涵,则暗指台湾目前的教育改革所依据的一套错误的“台湾岛史”史观。反“台独”之路,并不好走。 

  张玮珊回忆,“台湾杯具”系列视频从2016年1月开始制作第1集到现在,只推出了6集,目前尚还有4集正在制作,制程非常缓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前几集时,整体的画风不统一,质感也很粗糙。因为最初起步时,主要的制作人不过四个人,对于制作视频都是零经验,甚至零预算,我们在工作之余,找资料、看资料、写脚本,最后拜托几位朋友帮忙无偿画画跟录音,在人力及制作经费上,我们都没办法跟“台独”相比,他们有“台独”理论家早已编好的成套“台独史观”教材,更有大量年年从教改下毕业成长的“台独”年轻人做人力后盾,更不要提倾当局、政党之力源源不绝的经费了。 

  “加上在台湾一片媚日、仇中的舆论氛围下,要违反台湾整个主流论述,提出另外一套政治‘不正确’的史观”,张玮珊感叹,“整个大环境对我们而言是相当不利的。”不过,她认为,“以有限的人力及资源能够达到目前的成果,整体表现还算是及格的。”她例举两个指标性事件。首先是,“第二集推出尚未满48小时,我们的平台就被封锁了。YOUTUBE算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影音平台,号称是很自由,能够被秒关也算是‘很了不起了’。”张玮珊说,“它并不是单单下架我们的单一一部影片,而是我们注册的YOUTUBE账号再也不能使用,原因不明。但是这件事情成功地使我们在脸书上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也说明我们所制作的视频戳到了台独的痛处。”其次,便是前文所提到的视频《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该短片经过中国青年网等媒体转发报道后,在国际舆论界掀起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捍卫祖先留给我们的南海主权”的热潮。目前,团队也正在通过更多的两岸合作扩大短视频等文化产品的影响力。 

  “为了补上祖国的这一课,尽管我们面临许多技术与资源上的困难”,但是张玮珊表示,“不信人心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在台湾要纠正错误的媚日仇中史观并不容易,然而重要的是,我们自己首先需要重新学习、认识真正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历史。”坚持,才能看到希望,她呼吁,两岸青年应该共同努力! 

作者:卢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