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17-07-28 18: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7月28日北京电(记者 吴楚 实习记者 何晓昕)一年一度的交通行业盛会再度拉开序幕!7月28日,以“创新驱动、智慧互联、增效升级”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下称“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今年的大赛更加突出国际化和未来交通的元素,将充分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和优秀大学团队参加,实现向泛在互联的智慧交通领域深化拓展。

  同日,在交通运输部支持下,由大赛部分参与单位倡议发起的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产业创新联盟的筹备会也在京召开。

  2017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何晓昕 摄

  首个“互联网+交通运输”活动全国性会议 

  7月28日下午,大赛的启动会在交通运输部举行,会议由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主持,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大赛组委会主任、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静,大赛组委会联席主任、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蔡玉贺,大赛组委会联席主任、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华,大赛组委会联席主任、广州市番禺区区长陈德俊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充分肯定了大赛举办两届以来的成绩,他指出,大赛对于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互联网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度融合、增强交通运输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进一步共建 “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示范推广平台,形成“互联网+交通运输”垂直产业生态圈,推动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的大赛经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主办单位包括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国交通报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大赛将按照“泛互联、引领性、国际化、产业化、常态化”的整体思路,立足广东、辐射全国、放眼全球,围绕交通运输全领域,进一步汇聚人才智慧,充分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和优秀大学团队参加,实现向泛在互联的智慧交通领域深化拓展。

  刘小明强调,交通运输行业正站在“互联网+”的风口,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政策储备,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要切实培育壮大行业新动能,促进行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不断增强行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运输企业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行业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切实促进行业发展产业化,广东省厅要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主动作为,不断完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合作体系。有关省市要推动设立“互联网+交通运输”主题孵化器,加大对优秀项目培育孵化的支持力度,促进行业的产业化发展;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深化开展示范试点,不断巩固扩大试点成果,健全完善促进“互联网+”运输服务发展的长效机制,引领带动行业提质增效升级;切实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坚持鼓励创新和规范发展并行,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不断加大对新业态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互联网+交通运输”垂直产业生态圈。

  开展3大赛事 助推交通行业创新发展

  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在前两届大赛基础上,今年大赛以鼓励创新创业团队以“互联网+”为抓手,以大数据为基础,结合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VR/AR、新能源等新兴技术,在基础设施、生产组织、运输服务和决策监管等全方位的智慧交通建设研究上组织参赛项目,着重前瞻性和引领性,实现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交通。

  大赛组委会主任、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静在会上介绍了2017年大赛活动总体方案,大赛将从7月持续至12月,分为“金溢杯˙互联网+交通运输行业增效升级创新大赛”、“千方杯˙互联网+交通运输行业融合创业大赛”、“紫光杯˙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创客大赛”三大赛事,以及中国东西部“互联网+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暨创新合作高峰论坛等多项创新创业活动,以赛为媒,强化行业发展的科技引领作用,推动赛事工作常态化,促进行业发展产业化。

  在创新大赛中,将下设“未来交通主题赛”与“交通电子支付主题赛”两个分赛;在创业大赛中,则设“智慧公路主题赛”与“综合运输服务大数据主题赛”两个分赛。李静表示,主办方将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双创”大赛平台,壮大互联网交通生态“朋友圈”。

  “今年大赛将继续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要抓手,以全球化和国际化视野,聚集整合互联网与交通运输创新创业资源,构建天地合一的‘互联网+交通运输+互联网’垂直产业链,为交通运输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强力引擎。”李静表示,大赛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完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合作系统,推动传统交通运输企业发展理念和服务模式的提升,加快行业新能源新技术应用的升级,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大赛创新创业活动中,大赛组委会将联合相关单位,以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出行云)、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产业创新联盟等为载体,完善交通运输大数据资源池、智能交通技术及应用产品资源池、大赛知识产权专利池、创业导师资源池、项目投资孵化资源池和行业政策资源池等六大资源池,建立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示范推广平台,为参赛企业和团队创造良好比赛环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培育新模式 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

  大赛组委会联席主任、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华总结了前两届大赛的成效与意义。他表示,经过两届历练,大赛已成长为交通运输行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成为行业培育新模式、储蓄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批示,要求广东省继续深入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发展,夯实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水平。近期,李小鹏部长、马兴瑞省长还共同签署了《交通运输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广东省交通运输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互联网+”为抓手,以“政产学研用”一条龙为纽带,共建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示范推广平台,增强交通运输服务经济服务民生能力。

  刘晓华介绍,两届大赛共举办近百场赛事,吸引超过2000个项目参赛、3000多家单位参与大赛活动,覆盖中国25个省(市、区)及新加坡、国内35所交通运输大专院校,10多家道路运输百强企业以及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龙头企业鼎力支持。他表示,通过两届大赛的成功举办,一批行业突围者和守规则的闯关者得到茁壮成长。他们既敢于创新,披荆斩棘,积极拓荒未来交通“处女地”;也勇于革命,以浴火重生的勇气加快转型升级;更与时俱进,应用最前沿技术,为传统交通运输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开拓新蓝海。  
  大赛启动同日,在交通运输部支持下,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推动,中国互联网交通运输产业创新联盟筹备会也在京召开,创新联盟将为促进科技成果向现代生产力转化,为企业创新、区域创新、产业创新服务。

  相关链接:参赛报名官网:www.transportmaker.cn

  2017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何晓昕 摄

作者:吴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