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代表齐聚上海 探讨游戏发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

2017-07-30 10: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上海7月30日电(记者 樊慧琴 徐乙榛 通讯员 孙姣姝)日前,在全球享有盛誉的2017年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7月27日,第十五届网络伦理与游戏文化分会在ChinaJoy期间盛大召开。

  会上,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网络科技事业部部长、“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秘书长、中青视讯o手机电视总经理邵德海主持开展了“高端对话”环节,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国际部副主任孙茹茹,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凌,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多萌游戏爱好者协会创始人兼总会长小枫参与对话,围绕游戏发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游戏发展与未成年人网络守护等话题展开讨论。

  第十五届网络伦理与游戏文化分会在ChinaJoy期间盛大召开,与会嘉宾进行“高端对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游戏产品是否只要做到玩家感兴趣就是成功?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表示,只是让玩家感兴趣并不意味着游戏产品的成功,游戏产品还要有积极的价值观和教化内涵。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地融入游戏产品研发中,可以让玩家取得寓教于乐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旧有学习方式里的枯燥、机械、单调。他提出,游戏从业者应当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从而创作出真正富有生命力的游戏作品,同时他还给出三点建议。第一,戏如人生、文以载道,游戏是快乐学习的很好方式,游戏的创作者要考虑寓教于乐;第二,变堵为疏、大禹治水,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易疏不易堵,要从方法上创新、从内容上返本开新,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让游戏受众在娱乐的过程中收获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和积极的正能量;第三,正本清源、标本兼治,游戏可以对历史故事进行适当演绎,但是不能过度改编历史事实。最后他建议,联络社会各界,从内容监管角度设置文化监理制度,或者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对有知识硬伤、传播负能量的游戏作品进行监督,不允许该类作品流向市场,从生产源头开始预防。

  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在讨论中也分享了自己对网络游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的看法。他提到,网络游戏入门门槛较低,操作性和娱乐性都比较强,如果能够加以合理引导,将游戏和文化做一些有机结合,能够通过引发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促进学习的目的。同时他表示,对于青少年健康上网保护,包括对网络游戏防沉迷保护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学校、家长相互配合和补位,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作为游戏开发和运营主体,朱劲松表示腾讯将责无旁贷,为孩子打造一个健康绿色的网络游戏环境,前段时间腾讯刚推出“三板斧”--未成年人限制每天登陆时长、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和强化实名认证体系,后面还有更多手段会继续强化这一责任。而作为一个父亲,朱劲松也希望家长和孩子之间能够建立更亲密的亲子关系和信任关系,与社会、学校相互配合,为孩子提供更丰富多彩的校园成长环境。

  对于“游戏对历史的改编”这一话题,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国际部副主任孙茹茹提出,国外游戏中也存在很多对历史改编的内容,不过由于有分级制度的存在,所以并不会产生太大的争议。例如《魔兽世界》有相关知识网站,对应的词条和人物在游戏过程中会通过弹窗进行历史事实的解释。前段时间,针对涉及历史人物的事情,《王者荣耀》进行了内容修正,增加了对游戏内所涉及历史人物的真实历史知识点,这是值得肯定的。她建议在国内游戏分级制度面世前,游戏企业应当采用防沉迷系统来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长。此外,孙茹茹认为国内游戏企业除了考虑经济利益外,更多应该考虑提升游戏产品的文化软实力,多做一些公益性的文化宣传和教育,并进行海外文化交流。

  在提到游戏相关法律条文制定时,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凌表示,一些网络游戏可以演变成非常复杂的网络虚拟社会,而且网络游戏的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设计者的影响,法律可以影响游戏玩家的行为,游戏架构设计的代码也可以做到。如何在游戏应用的代码设计中嵌入社会主流道德观和法律法规,通过法律直接影响代码设计,并间接影响玩家的行为就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在技术上是非常有技巧的,也很有挑战性。同时他提出,如果只有法律规定,而没有信息技术的辅助,有时候很难落实,例如衡量未成年人的游戏在线时长、以低成本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网络行为等。他希望能有一个家长孩子共同的统一平台,可以让家长监护到孩子包括游戏在内的多种网络应用的在线时长,并可以为孩子在学习和游戏时间上进行合理分配,也更进一步了解网络游戏某些内容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网络虚拟世界中,互联网实际上已经改变了执法的方式。

  多萌游戏爱好者协会创始人兼总会长小枫是一个有着20万玩家的公会会长,也是资深游戏玩家。他以自己多年玩游戏和管理公会的经历为例,分享了游戏公会代表和游戏玩家的心声。他认为,游戏设计的初衷是为了给玩家提供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但也要以文化内涵作为创作背景和内容底蕴。他提出,游戏的文化植入不能简单粗暴,也不能为博取眼球而把网络热词生搬硬套地贴在历史人物身上,游戏企业可以把传统文化作为游戏创作的素材宝库,但是不能破坏真实的文化史实。他建议,游戏产品应该在背景、人物设计等方面潜移默化地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以此激发玩家热情,成为网民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切入点。

  通过与会嘉宾的积极探讨,推动游戏发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游戏发展与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路线图渐渐清晰。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网络科技事业部部长、“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秘书长、中青视讯o手机电视总经理邵德海表示,希望联合各界力量,共同启动一项未成年人网络守护工程。首先,邀请各界人士组建未成年人守护工程专家团,并联合国内著名院校设立绿色网络研究院。其次,联合国内优秀互联网企业共同搭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网络守护平台”,为家长和社会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提供技术支持。再次,完善《专属网络内容绿色度测评依据》,邀请专家进行测评,提供多种网络应用的绿色度指标和不适宜年龄提示,为家长和社会在引导青少年如何选择网络应用方面提供重要参考。第四,开展关于青少年上网行为的调研,分析青少年网络行为、网络习惯、网络素养等。第五,设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项资金,开通多个平台接受投诉,完善跟踪及处理,开设学校、家长培训课程,定期举办专业论坛,并开展丰富多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活动。最后,做好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工作,帮助社会正确认识互联网,养成崇德向善的网络生活方式和文明守法的网络行为规范,激发数亿网民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情。

  据悉,未成年人网络守护工程拟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建设。未成年人网络守护工程热线电话:13811609989,微信:shaodh884858,QQ:884858。 

作者:樊慧琴 徐乙榛 孙姣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