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回信勉励“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引广大青年学子共鸣

2017-08-16 17: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王龙龙 见习记者 李华锡)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并寄语广大青年。

  总书记在信中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勉励广大青年人,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总书记的每一段寄语,每一句勉励,语重心长、意义深远,引起广大高校青年学子共鸣、点赞,“作为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要将实践与创新相结合,在挑战中砥砺前行。”“我们要努力实现个人梦想、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图为南昌航空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师生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晨 提供 

  有理想,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得知全国150万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其中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取得了积极成效,又受到了思想洗礼,感到十分高兴。他勉励大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8月16日上午,南昌航空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师生座谈会,该校领导及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学习。座谈会上,该校领导分享并宣读了回信内容,鼓励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并以学习“回信精神”展开讨论。 

  座谈会后,该校学生唐佳欣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无疑是对我们青年学生最大的鼓励。我们一定会坚持理想,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与才干。”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杨国庆所在的“孟子居”电商扶贫创业实践团队是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的团队之一。该团队多次赴延安,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8月15日,杨国庆作为两名学生代表之一在教育部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杨国庆表示:“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感到十分激动,三年来农村创业的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农村的现状。”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杨国庆认为应该胸怀理想,用创业助力乡村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玉溪师范学院学生张家娜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今年云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银奖。“通过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和社会实践,可以磨砺自己坚强意志,坚定理想信念,这样也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少走弯路。”张家娜说,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大四的学生,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牢记总书记的寄语,将实践与创新相结合,将青春理想放飞在创新创业中。 

    

  图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罗启基在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华锡 摄 

  有追求,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延安是革命圣地,你们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杨速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后深有体会,她表示,作为一名动物科学专业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以便服务基层,助力农民脱贫,更要培养自己能吃苦、能坚持、敢想敢做、有追求的品质,努力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 

  杨先威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暑期期间,他重走“24道拐”抗战公路,感受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抗战精神。他告诉记者:“我觉得大学生就要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后,我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罗启基在得知总书记给大学生们回信的消息后非常激动,仔细学习了回信全文,并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勇于磨练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锤炼意志品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小满良仓”创业团队成员在活动中作汇报。团队供图 

  有担当,在“中国梦”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回信中,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小满良仓”创业团队在本次“互联网+”大赛中共签订农村合作社协议3个,项目合作协议2个;并且与洛川成功签订“农产品扶贫平台”合作框架协议,组建电子商务扶贫服务平台等,取得了很好成绩。该团队负责人李良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队员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关怀。“用‘中国梦’引领‘创业梦’,只要心胸怀担当,我们相信能够将实现。” 

  成都大学学生孙雅姝告诉记者,当读到“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这句话,心里非常激动。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更应该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在青年群体中做好带头作用。在今年的暑期实践中,她带领队员们走进基层,了解社情民意,通过更多“接地气”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农垦后代、兵团学子,要励志做一名有担当的‘胡杨青年’,在不断学习中成长。”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后,塔里木大学“红色文化调研队”队长易婷表示,明年还会带领团队进行实践调研,“我要把担当精神传递下去,在实践中实现我们的青春理想。” 

作者:王龙龙 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