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在昆明举办

2017-08-26 09: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曾繁华)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七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8月21至26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本期研修班邀请的授课专家有: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和学会副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以及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学会常务理事、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副所长宫力和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原院长何跃。 

第七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级研修班”,8月21至26日在云南昆明举行

  本期研修班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国史资政、育人、护国的功能,进一步促进对做好新形势下国史研究和教学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树立,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的自觉性,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 

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 

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 

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 

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 

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副所长宫力 

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原院长何跃

  定期举办国史高级研修班,是国史学会利用与国史学界专家学者广泛联系的优势,通过把国史研究与国史宣传和教育相结合、研究成果与成果应用和检验相结合的方式,以帮助学员提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答国史问题的能力,增强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识别力和批判力,推动正确的国史知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教学力求面对当前国史研究的理论前沿和教学难点及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问题,着重进行理论分析,鼓励学员积极参与。本期研修班授课题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研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的若干重大决策》《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新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演变述论》《国际关系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战略布局》《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热点问题探析》等。

  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中学、科研单位和史志编研机构的教学骨干、研究人员约70余人,以及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期研修班。

作者:曾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