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公里求学路 辽宁本溪“豆腐女孩”携母一起上大学

2017-09-08 10: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9月8日电(梅雯倩)有人称她“豆腐女孩”,7岁起,磨豆浆,学做豆腐,豆腐是除了母亲之外她最亲近的童年伴侣;有人称她“凉皮女孩”,高考完休息不到3天,手推小车头顶烈日卖凉皮……在别人眼里,她高高个子,走路办事风风火火,有着属于东北女孩独有的爽快豪气,不管生活给她出了多大的难题,她脸上始终洋溢着开朗的笑容,清亮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丝毫没有苦难留下的痕迹。因为特殊生活经历,年仅17岁的她先后被评为本溪满族自治县美德少年、辽宁省“道德小模范”“辽宁好人 身边好人”孝老爱亲典型……她叫贾鑫,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类专业大一新生。

  贾鑫在磨豆腐。图片来源东北新闻网

  童年与豆腐为伴 五年内不想再吃豆腐了

  1998年,贾鑫出生在本溪满族自治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父母感情破裂,父亲在离婚后离开了家,贾鑫与母亲相依为命。为谋生计,母亲王铁梅开了一家豆腐坊,此后,年近10岁的小贾鑫开始了每天凌晨3点多就起床学做豆腐的生活。

  由于常年在灰暗湿冷的豆腐坊繁重劳作,贾鑫的母亲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疾病,手指变形,胳膊不能动,一度生活不能自理。在最艰难的三年时间里,刚读初中的贾鑫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凌晨天未亮,她独自完成豆腐的制作,然后帮母亲穿衣、梳头、搀着她去卖豆腐。等自己放学后,再从市场上推着豆腐车回家。除了做豆腐外,贾鑫还要喂猪、洗衣服、做饭、给妈妈按摩,收拾家务,而后才能写作业,通常做完这些事已经到晚上11点。

  虽然家里事无巨细都要她亲历亲为,但贾鑫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本溪县高级中学,学校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通过各种渠道来帮助她减轻负担。“老师知道我在家要干活,所以虽然担任班长的职务,但老师心疼我,一般不给我派活干”,对老师,贾鑫充满了感恩。 

  贾鑫和妈妈。即使生活条件艰苦,她依然乐观爱笑。图片来源东北新闻网

  为筹学费,卖了一个暑假的凉皮

  今年高考,她以533分的成绩考入武汉工程大学学习她热爱的材料专业,得知被武工大录取,伴随金榜题名的喜悦而来的,是上学后母亲无人照看的现实和高昂的求学费用。为筹学费,高考后的贾鑫一刻也不敢耽误走上街头卖凉皮,卖了整个暑假。她最怕变天,天一冷吃凉皮的人就少。2个多月时间,贾鑫起早贪黑,勉强挣了3000多元。

  学费可以挣,母亲谁来照顾?难题摆在这名准大学生面前。"带着妈妈上学"!这个念头一经产生,贾鑫马上开始行动。她找到本溪县团委,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希望通过他们联系上自己所在学校,请学校为母亲安排一个适合的工作,她想“带着母亲来上学”!武汉工程大学相关部门收到来信后高度重视,被即将入校的贾鑫深深感动。经过多方协调,结合贾鑫母亲的身体现状,武汉工程大学为其安排了宿舍管理员的工作,提供了专门给母亲住的单人间。

  在给团委老师的求助信中,贾鑫这样写到:“我十分感谢坎坷的经历和生活,正是经历了这么多苦难,我才会更加坚强、乐观……”贾鑫的感人事迹在村庄、乡镇、整个东北大地传开,经过多家媒体报道,她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爱心大潮滚滚而来。

  贾鑫的荣誉证书部分摘取。武汉工程大学供图

  涓涓细流成大海 爱心汇聚暖人间

  贾鑫经历了同龄人没有经历过的艰难,常人可能无法想象这样环境下她的生活状态,可她和母亲从未被现实击倒,反而感谢苦难的生活让她更加坚强。母亲高中学历,爱读书,个性刚毅而善良,这些品质对贾鑫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母亲的教导和陪伴是她成长路上最宝贵的财富。“有我妈的陪伴才是家,妈妈是我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原动力。”贾鑫说道。

  母亲心疼贾鑫,希望她能上师范类学校,毕业后找当老师、文职类相对舒适而稳定的工作,毕竟工科类和男生竞争会很辛苦,但贾鑫爱这个专业,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学习,多实践,回报妈妈的养育,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几天后的武汉工程大学开学典礼上,贾鑫将代表新生发两份言,一是代表自己所在院系专业新生,二是代表整个学校大一新生。她期待着和妈妈在武汉开启崭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