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最美教师邓滢:以文化为纽带联结中哈友谊

2017-09-08 11: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西安外国语大学推荐的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滢,获得了“2017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西安外国语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7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付出也是一种获得,在哈萨克斯坦的两年,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来源于孔子学院学生们对中华文化认知的加深。”由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最美教师”的评选活,将于9月10日在中央一套、十套播出,西安外国语大学推荐的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滢,获得了“2017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在教育领域工作二十余年来,邓滢努力搭建中哈友谊的桥梁,倾情讲好中国故事,用心传播中国文化。

  勇担中华文化传播使命 开拓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

 

  邓滢(左起第三人)在学习交流会上与学生合影。西安外国语大学供图

  若说邓滢前往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是临危受命,一点也不为过。2014年,西安外国语大学时任中方院长和外派教师全部任期届满申请回国,但因当时外派教师待遇没有落实,无人申请接任。在此关键时刻,邓滢虽刚升任科研处处长,孩子高考志愿也还没来得及填报,但她毅然挑起了重任。

  赴任后,外方院长和中方教师全部换届,邓滢在具体工作中面临着场地不足、师资缺乏等各方面的困难,但她凭借着出色的外语沟通能力和满腔的工作热情,打动了欧亚大学的领导和员工,很快使孔子学院工作走上了正轨。

  邓滢(左起第二人)参加孔院好歌曲比赛合影。西安外国语大学供图

  作为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滢以传播中华文化、搭建中哈友谊为使命。在闲暇时间,她通过策划组织一系列文化活动(诸如:新年晚会,欢乐春节,元宵喜乐会,庆祝纳吾热孜节,国际茶文化节等),举行各类比赛(中国国情知识竞赛,书法,绘画比赛,孔院好歌曲大赛等),举办各类中国国情、传统文化以及当代社会方面的讲座,让学生在切身体验中进行汉语及中华文化的学习和感知。

  在邓滢和她的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欧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学员数由原来的每年不足500人增至1000多人;不少学生通过自身努力,成为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被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中国知名大学录取;在2016年和2017年举办的第十五届和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哈萨克斯坦决赛中,孔子学院学生分别获得了冠军和亚军。

  工作忘我 曾被急救送往医院

  邓滢(右起第四人)与学生书写中国字。西安外国语大学供图

  看着学生们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邓滢的使命感也越来越强烈。但因长时间伏案和加班,邓滢的腰椎变形压迫神经,致使她昏倒在办公室,被急救送往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哈方医生建议她回国治疗,在国家汉办和学校相关领导的催促和劝导下邓滢回国做了腰椎手术。

  虽然住院期间生活尚不能自理,但邓滢没有一天和孔院中断过联系。邓滢惦记学生,学生更惦念邓滢,得知邓滢生病回国治疗后,学生们天天询问她的恢复状况,并自发地请求中方老师教授他们一首中文歌曲,表达对邓滢的祝福,于是一首《祝你生日快乐》便被改编成了《祝你早日康复》。

  “这件事让我非常感动,孩子们特别可爱,生活没有太多大起大落的故事,但在点滴相处之中,我们一起分享筹备活动的辛劳、比赛的荣誉、节日的快乐,这种温暖才是最动人的。”于是,在医生告知邓滢可以坐飞机的第二天,她就起程离开西安,孔院中哈方工作人员及学生为此深受感动。

  传道、授业、解惑 为更多外国学生提供发展平台

  学生与邓滢(左起第三人)进行学习交流。西安外国语大学供图

  谈及当初惜别家人,远赴哈萨克斯坦任职的决定,邓滢坦言:“和孩子分别那一刻,我内心其实是不愿意走的,但既然我答应了,就要一诺千金。”作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邓滢的信仰,为人师表是她对老师的定义。

  在哈萨克斯坦工作期间,邓滢了解到,当地学生对中国充满了向往,许多学生希冀能有机会来中国读书,甚至就业,然而受当地经济发展条件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少有人能够圆梦。

  为了给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邓滢积极联络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画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语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中哈两国教育和文化机构,为它们相互间的合作与交流牵线搭桥;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和欧亚大学在互派教师和学生,以及教学和学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贡献力量;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的方式,推介优秀学生前往中国知名大学就读;带领学生赴中国西安、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夏令营活动,让学生亲身感受当代中国和中国历史文化……

  哈萨克斯坦学生迪亚希通过在孔子学院的努力,现成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谈及与邓滢之间的友谊,迪亚希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表达对邓滢的感谢。她说:“邓老师非常和蔼,她给了我一个在中国学习的机会,使我能够继续学习汉语,我们一起参加过很多汉语比赛,分享进步和收获,她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我心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非常感谢邓老师。”

  而在邓滢眼中,学生对中华文化感知的加深、学业的进步才是她最大的满足。邓滢说,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哈萨克斯坦学生来中国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加深双方的友谊,为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