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探访山西太原本地“长生汤”:独门秘方不胫而走流传民间380年

2017-09-19 16: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9月19日电(吕玮 记者 王子瑞)9月18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山西行在山西太原启动,来自全国各地52家网络媒体70余名采编人员来到山西太原中华傅山园,探访国家级非遗药膳八珍汤。

  药膳八珍汤,太原当地人俗名“头脑”。中国青年网 王子瑞 摄
  药膳八珍汤,太原当地人俗名“头脑”。也可称其为长寿汤、益母汤,于2008年被列人国家级级物质文化遗产。
  据72岁的传承人李春生介绍,八珍汤是用八种中草药和粮食为原料制成的一种以食代药食品,主要成分是黄芪、良姜、长山药、莲藕、肥羊肉、黄酒、煨面、腌韭菜等,辅料有酒糟、浮油、日旦油(羊尾油)、花椒、葱、蒜等,经过精细复杂的工艺制作而成的一种汤糊状食品,经常食用可达到舒筋活勇、养心益肾、补血生阳、健脾开胃、益气调元、滋虚补宁的作用,自明崇祯年间由傅山先生创立以来,在太原市地区传承了已380多年。至今,每到秋冬季节,在太原街头排队吃“头脑”,已成为当地最有名的文化场景。

  药膳八珍汤,太原当地人俗名“头脑”。中国青年网 王子瑞 摄
  傅山是我国明末清初一代名医,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以关心百姓生命疾苦,提高百姓身心健康为己任,将中医药理学与营养学中食物的药用作用有机的结合,研制出的药膳养生食品。  
  相传,八珍汤是博山为治母病而研制发明的。据史料记载,博山是一位大孝子。其母体弱多病、精神不佳,虽经调养服用各种药物,仍不见好转。为治母病,傅山独辟蹊径,采用多种中草药与粮食进行配制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出八珍汤配方,其母多年一直食用此药膳食品,结果不但治好其病,而且日益身强体壮,活到了84岁。
  八珍汤滋补养生的显著疗效,此汤剂不胫而走、日渐向外传。1632年,博山将此方法传授给太原仓巷朵姓同族小饭店老板,从此,八珍汤在太原饮食业内开始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