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辩证法》新书交流:六对辩证关系创新阐释中国道路

2017-09-24 08: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23日,“中国新的三十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暨《中国道路辩证法》新书交流”活动举行。图为《中国道路辩证法》。浙江人民出版社提供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李正穹 实习记者 杜鑫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7·26”重要讲话中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重大的论断?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又将面临哪些挑战?中国未来的战略走向如何?在9月23日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浙江人民出版社与长安街读书会主办的“中国新的三十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暨《中国道路辩证法》新书交流”活动上,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中国新发展阶段进行前瞻性思考与研讨。

  据了解,《中国道路辩证法》是中国学派新一代学者代表之一,也是中国理论创新、中国话语体系创新的倡导者、实践者鄢一龙继畅销书《大道之行》后,历时多年潜心研作的最新作品。在书中,鄢一龙提出了中道辩证法、实践知行辩证法等六对辩证法以及群众路线民主、总体阶级、融合经济、驾驭资本、自主性开放等观点,以六对辩证法通中国道路“三统”(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开“新统”(新三十年),丰富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四个三十年理念。

  根据新书内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已经经历了三个三十年,分别是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并在21世纪第一、二个十年之交进入新的三十年。回顾三个三十年社会主义道路探索,鄢一龙提出,中国道路规律可以简明概括为以下六条辩证法:“知行合一”定律,即实践的知行辩证法;群众路线定律,即人民主体性与党的领导的辩证法;中道型矛盾律,即斗争与团结的辩证法;融合经济定律,即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辩证法;驾驭资本定律,即市场经济与人民民主专政的辩证法;自主性开放定律,即自主与开放的辩证法。

  交流活动中,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中国道路辩证法》作者鄢一龙、浙江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虞文军等参会学者与嘉宾从自身的专业角度探讨谏言,并对《中国道路辩证法》的创新价值进行了深入交流。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近百年来,中国道路取得的成就不言而喻,但对其宏观上的总结和凝练往往不够深入,《中国道路辩证法》的出版正是对上述问题的解决。

  此外,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维为此书亲自作序。孔丹先生在文中说到,曾读完鄢一龙的一篇文章后回复他:你这篇“小文”可不小,这么年轻就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中国学派大有可为。读鄢一龙的这本新书,他更有此感。

  据浙江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虞文军介绍,鄢一龙的《中国道路辩证法》是浙江人民出版社新近推出的“中青年学者文库·中国道路”系列作品之一,后续将推出复旦大学白钢教授的《中国道路与世界文明》等一批优秀出版物,为推动与繁荣中国学术出版而努力,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李正穹 杜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