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700万少先队员开展建队68周年主题纪念日活动 献礼党的十九大

2017-10-14 17: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月14号电(刘洪材 钱澄昕)10月13号,由团四川省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少工委主办"喜迎党的十九大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四川省暨成都市纪念少先队建队68周年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在成都市举行。来自成都100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活动。

  党的十九大到来之际。全国少工委对"十一三"主题队日活动的总体安排,四川省各地少先队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 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主题队日活动。专门设计了一堂以少先队队章、队史为主要内容的兼具生动性和现代感的主题队课。

  戴着鲜红的红领巾,讲队史故事,手绘团旗、队旗,设计少先队知识闯关游戏……四川省各地少年儿童在有新意、有创意、有意义额集体活动中,感受时代发展,启迪梦想、树立远大志向

  在成都娇子小学,少先队老专家李仁厚奶奶带领现场的大小朋友以沙画加讲故事的形式回顾了她经历的少先队组织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难忘故事,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四川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四川人民过上的幸福富足的生活,激励少先队员听习爷爷的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做好准备。

  

  成都市娇子小学李仁厚以沙画形式讲故事 四川省团省委供图

  来自四川21个市州的少先队员也纷纷通过《祝福汇成川,献礼十九大》的视频表达对家乡、对四川、对祖国的真挚祝福。娇子小学少先队员杨紫涵告诉记者"今天是少先队员的节日,时刻提醒着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非常光荣作为一名少先队员,长大后要报效祖国。

  

  大小朋友合作"多彩四川拼图" 四川省团省委供图

  不仅仅是在成都。当日,在眉山市丹棱县石桥乡九年制学校里。该校各中队进行了不同形式的班会活动,有讲红领巾感受的、有讲国家英雄事迹的、有进行歌唱比赛的等等不同形式的班会活动。这让全体队员都感受到了少先队组织所赋予自己的使命与职责。

  在德阳市逸夫学校,102名新队员举行入队仪式。新队员的家长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牵着孩子走上神圣的舞台。家长们以老队员的身份亲自为自己的孩子系好红领巾。新老队员举起拳头,在队旗下庄严宣誓……接下来举行的"喜迎十九大,听我讲故事"大赛上,杨子萱等12名选手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革命故事:从经典的"王二小""海娃""刘胡兰"到航天英雄杨利伟,队员们既为革命战争时期的小英雄肃然起敬,也对祖国科技飞速进步而倍感自豪。

  在泸州市古蔺三小学的操场上,该校新生入队仪式暨庆祝建队68周年活动欢快而隆重地进行着。该校大队辅导员带领全体老队员重温了少年先锋队的光荣历史并宣读了一年级新生入队名单。在热烈的掌声中,新队员们带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在队旗下握起右拳,响亮地喊出自己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愿望和决心。

  

  蔺三小学庆祝建队68周年活动 四川省团省委供图

  在甘孜州泸定县,团泸定县委、县教育体育局对2017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13个少先队集体、5名少先队辅导员、33名少先队员进行表彰。雅江县城关小学通过庄严的建队仪式,了解光荣队史,学习少年先锋,展示良好的队容、队貌、队风、队纪,树立和表彰身边的榜样;做好队前教育:组织一年级新生参观学校少先队队室,学队史,并选派大队干部给他们上队课,讲解有关少先队的基本知识,教一年级小朋友系红领巾、敬队礼、读入队誓词等;各班级举行以庆祝自己的"生日"为内容的主题队会,庆祝建队68周年。

  

  雅江县城关小学教一年级小朋友系红领巾 四川省团省委供图

  在凉山县民族中学和后所乡九年制学校里,各校学生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铿锵有力的演讲表达了对祖国的真诚祝福,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指导老师亲自指挥带队,鼓号队围着学校,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完成了表演,用他们敲打出的美妙的声音来传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为加强少先队员的自豪感、责任感、增添活动的氛围,学校还专门增加了一个环节,即:再一次教学生怎样规范系好红领巾,看着学生们认真的在学习,脸上洋溢着青春朝气的笑容。

作者:刘洪材 钱澄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