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汇多学科力量 共促中国音乐国际传播
第六届音乐孔子学院理事会暨“跨文化音乐教学方法与策略国际论坛”举办

2017-12-09 16: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吴楚 通讯员 张乐心)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第六届音乐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暨跨文化音乐教学方法与策略国际论坛”系列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成功举办。这是一项由多个板块构成的综合性活动,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主办、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承办、音乐学系协办。 

  跨文化音乐教学方法与策略国际论坛演讲嘉宾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音乐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揭开中丹合作新篇章 

  11月29日,由中央音乐学院和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共建的丹麦音乐孔子学院,在顺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合作计划之后召开了首次理事会议,中丹理事们共同总结音乐孔子学院的建设经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理事会期间,主管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工作的党委书记赵旻研究员会见了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院长一行。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会见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院长一行。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2017年的音乐孔子学院可谓硕果累累:在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开展了乐器、乐队和作曲教学活动;在丹麦的13所中小学开展了中国乐器的教学与体验活动,学生2787人;在丹麦及欧洲各地举办各类活动84项,参与听众10752人;为丹麦中学生开发的中国音乐文化教学材料已成为丹麦学校课程和考试的一部分。此外,在中丹两国的多个重要外交场合也活跃着音乐孔子学院的身影,如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主办的纪念新中国成立68周年活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欧洲孔子学院联合会议,丹麦王子出席的丹麦文化中心开幕式等。2017年5月中丹两国政府签署的《中丹联合工作方案(2017-2020)》,将音乐孔子学院及中央音乐学院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合作列入其中。 

  这些成果都表明:音乐孔子学院已在中丹教育界、文化界和外交界具备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其长期性的教学与文化传播活动对中国音乐在欧洲传播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 

  主旨发言——碰撞跨文化音乐教学新理念 

  11月30日,跨文化音乐教学方法与策略国际论坛开幕式在教学楼举办,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院长贝特尔·克拉鲁普(Bertel Krarup)分别致辞。之后,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与四川音乐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进行了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双方将进一步在国际交流领域的人才培养、教学及科研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跨文化音乐教学方法与策略国际论坛主旨发言人。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在主旨发言中,中央音乐学院的郭淑兰研究员、周海宏副院长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及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中外专家和青年教师,从各自不同的学术视角出发,聚焦跨文化音乐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也为中国音乐国际传播建言献策。来自四川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等多个院校代表莅临观摩会议,显示国内艺术高校对跨文化音乐教学这一新领域的高度关注。 

  教学研讨课——创建授课与研讨结合新模式 

  12月1日晚,国际论坛的第二阶段——跨文化教学研讨课举办。将授课与研讨相结合的独特模式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也成为本次国际论坛的一大亮点。在研讨课之前,举行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贾树先生向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捐赠清代木胎金漆彩绘蝶形扬琴仪式。随后,四位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外派丹麦音乐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的青年民乐演奏家分别进行了教学演示,并由在国际音乐教育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专家们高度评价了四位主讲教师经过短短一学年的国际音乐教学实践后,流利的中英双语表达、自信清晰的教学演示风格,随后指出,应特别注意中国音乐国际传播的系统构建、准确传播和趣味性表达,让中国音乐文化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打动人心。 

  捐赠清代木胎蝶形扬琴仪式现场。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系列活动——艺术实践与管理运作互融互鉴 

  理事会暨国际论坛期间,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还在中央音乐学院分别举办了艺术类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及基地座谈会和5场中外学术交流活动。座谈会邀请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有关领导、中方承办院校及基地的十余位负责人,交流探讨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色、共同为孔子学院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国家文化战略服务,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出席会议并做出具体指示。5场中外艺术活动——罗马尼亚音乐艺术团、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声乐及大提琴大师课、“八骏”马头琴乐团专场音乐会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听众到场聆听,让鲜活的音乐演奏和教学与理论研讨、管理运作互融互鉴,共同发展。 

  论坛期间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音乐会、大师班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师生。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论坛期间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音乐会、大师班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师生。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论坛期间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音乐会、大师班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师生。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论坛期间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音乐会、大师班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师生。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论坛期间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音乐会、大师班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师生。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作者:吴楚 张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