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芬芳”音乐会:悠扬琴声传丝路 师生共鸣新时代

2017-12-10 12: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曾繁华)9日晚,“茉莉芬芳”刘月宁教授从教三十周年师生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院士、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研究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等嘉宾出席音乐会。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不少观众站着欣赏完了整场演出。 

    

  “茉莉芬芳”刘月宁教授师生音乐会现场。夏更新供图 

  演出开始前,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刘月宁向现场的领导、师长、嘉宾及观众致以问候,并表示,中央音乐学院现在和未来都将是中国扬琴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具有四百多年历史、起源于中东地区、承载着丝绸之路文化交流成果的世界扬琴家族融汇的舞台。“新时代,新征程,相信通过中外同行们的共同努力,扬琴这件古老的乐器,必将焕发出它的勃勃生机!”她说。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中国青年网记者曾繁华 摄 

  当晚音乐会以一曲《茉莉花》开场,通过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进行了网络直播,场外观众在网络上同步观看了刘月宁教授及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于去年仙逝的我国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乐器改革家和作曲家桂习礼教授的学生辈演奏家们以及青年演奏家陈芸芸、杜玉、周婷婷和冯汝媛等人的精彩表演。 

  现场参演学生纷纷表示,刘月宁教授致力于扬琴文化在国内外的交流与传播之余,还大力培养提携青年扬琴演奏者,为扬琴新生力量的成长成材付出了诸多的心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晚演出结束后,刘月宁还作为特邀导师,参与了“未来成长计划”导师青年面对面专场对话。 

  音乐会现场高朋满座、气氛热烈。图为参演师生与嘉宾及部分观众大合影。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刘月宁是活跃在国际音乐艺术领域的中国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这位中外人文交流的有力推动者足迹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中国、乌克兰、匈牙利、捷克等国内外文化奖项,曾在中美12座城市举办22场“用音乐理解中国”民间与爵士乐融合的文化分享之旅。她指导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已发行三张专辑,并到访欧亚及北美9国举办19场主题音乐会。刘月宁培养了大批优秀扬琴专业人才,多名学生在国内外赛事获得“文华院校”“华音杯”“第16届大阪国际音乐节”等最高奖、多项一等奖和金奖。 

作者:曾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