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最牛矿工”彭国华: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

2018-05-05 15: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绵阳5月5日电(高寒 记者 李建军)“十年过去了,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四川绵阳人彭国华充满深情地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未来会越变越好!”。 

  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四川省网信办主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承办的“奋进·巨变·展望”探访汶川地震1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活动走进绵阳。 

5月4日,在绵阳安州区接受媒体采访的彭国华。高寒摄

  当看到彭国华的那一刻,并不会一下子能和“最牛矿工”联系在一起。

  他和大多数川北农民一样,有一副敦实的中等身材,皮肤稍显黝黑。比较引人注意的是,他前额的头发几乎掉光了。

  “被掩埋在矿井整整172个小时,没有水,喝尿。”他告诉记者,“2009年,当年救治我的医生说,掉头发和经历的这种灾难有关。”

  他说话的声音洪亮、清晰。

  彭国华是绵阳安州区雎水镇道喜村6组人。汶川特大地震当天,他正在矿井中作业,因而被埋在塌方中。被掩埋整整172小时后,当年5月19日下午16点30分,他被解放军从矿井中救了出来,创造了汶川大地震的生存奇迹。因此,被人们称为“最牛矿工”。

  如今,彭国华一家居住在绵阳市道喜村集中安置小区,过着平静的生活。妻子文友会在家经营副食店,儿子在成都打工,女儿在绵阳上学,他则承包了30亩林地。

  “现在一年的收入还算不错。”他笑呵呵地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天气好的时候,彭国华就会到自家的山林里去除草。遇到有雨的天气,他也会闲下来,到爱人的副食店里守着。

  经历了一场生死浩劫,彭国华不愿意再去矿山打工,也不愿意出远门。

  “一家人在一起,苦点没有啥。”他言语平静。灾难并没有压倒彭国华,反而让他懂得了珍惜生活。

  地震后,彭国华开始到建筑工地学泥巴匠手艺,直到能独立贴瓷砖。那时候每天的工钱,从80元到120元,再到150元、200元。

  “虽然辛苦,但靠劳动挣钱吃饭,这是生活的正道。”彭国华说。

  在外面做了几年泥瓦匠,尽管都离家不远,但他心里总有点不踏实,感觉“七上八下的”。

  2017年,他不想再外出打零工,干脆待在家打整山上的林木。这块林地是2000年退耕还林后,彭国华承包的,有30亩,种的柳杉基本上都成材了。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他可以卖一点树,再随机新栽一些。2017年以来,他更多的时间都待在山上,薅草、种树。今年,他还计划在林下套种药材,如果照管得好,一年下来收益也不少。

  彭国华喜欢这样在家劳作的日子。

  “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在一起。”他动情地说。

  据了解,当年彭国华能够从矿井中获救,最重要的是他妻子文友会的坚持——她相信自己的丈夫活着。

  除了家人,他也常常惦记着曾经救治过他的人。

  4月9日,彭国华和妻子文友会带着一面锦旗,前往上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感恩曾经救治他的医生们,并为医生们送去家乡的蜂蜜和自家绣的鞋垫,这些鞋垫全都是彭国华夫妇在这十年间,每每想念起这些恩人时绣的。

  “是他们让我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嗓音明亮,“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只想说希望帮助过我的人工作顺利,一切都好!”

作者:高寒 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