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你送我一渠清水,我许你一份美好

2018-05-31 12: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5月31日电(张筱悦)“现在来旅游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活也跟着好起来了。”坐在树下乘凉的王爱琴一边说,一边眯着眼笑了。家住河南淅川县的王爱琴,是做民宿餐饮生意的,从8年前嫁到这里,她亲眼见证了淅川的变化,“好多外地人为了看渠首而来,都说我们这里水好喝,走的时候还会装一点。”

  陶岔渠首石碑 张筱悦 摄

  王爱琴提到的渠首正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位于淅川县陶岔村。作为一渠清水的源头,陶岔渠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渠首一旦有污染,整条中线的水质都会受影响。”护水工人马林森说。正因如此,自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南阳市大力加强环境治理,仅水源区就关停工业和矿山企业200多家,封堵入河排污口433个,总干渠两侧植树造林3.7万亩。


  陶岔渠首附近景色 张筱悦 摄

  为保一库清水,南阳人民做出的努力远不止于此。上世纪50年代末期,因建设丹江口水库,南阳市淅川县20万人移民搬迁。后来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再次迁移人口16.5万。“当时年纪小,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记得新闻里都在报道,电视上好多人挥着手告别,不少人看到这都哭了。”作为土生土长的南阳人,曹震谈起当初的画面仍记忆犹新。如今他成为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的一名实验员,面对这份工作,他更多了一份使命感。

  所幸的是,南阳的付出,中央没有忘记。2013年3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不久,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成立,依托北京中关村的优势资源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其中,南阳中关村e谷软件创业基地总经理李若水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已入驻26家企业,有12家是从北京迁过来的,不乏在全国名列前茅的软件公司。”

  陶岔渠首附近景色。张筱悦 摄

  河南郏县的马湾村与当地其他的村子不太一样,这个村里全是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淅川县迁入的村民,村名还是沿用之前的,没有变。晚饭后,村民们在屋前的广场上散步、聊天。57岁的盛书丽见到记者很是热情,“现在住的房子比以前好多了,按人均面积多退少补,我家人多,这么好的房子都没花钱,生活环境也好了,每年还有体检,日子肯定是越过越好了。”

  南阳市副市长孙昊哲介绍,近些年中央一直提倡京宛合作,对南阳的扶持力度很大,从资金、项目到人才、医疗,覆盖了多个方面。这些投入不仅是因为南阳之前的付出,更是因为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受益者,北京和南阳是共同促进、共同发展,保南阳的水质就是保北京的水质,促进南阳发展也是促进北京的发展。

作者:张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