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也是志愿者 美好家园在钢筋混凝土里更在心里

2018-06-08 10: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乔星星 余晋生)当一座座城市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在描画这些定格的城市文化符号的同时,它们的建设者们还把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念化作了扶贫济困的行动。近日,“精准扶贫、爱心助学、传递爱的阳光”捐赠捐款活动在陕南国家级贫困县白河县茅坪镇中心小学举行。活动由中建一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牵头组织,联合中建一局西北区域联合党工团共同发起,西安多家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青年志愿者走进陕南白河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晋生 摄 

  “我们来到白河县,看望这里的孩子们,愿意用微薄之力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战胜贫困、走出困境的信心,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一位志愿者说。活动共筹得精准助学善款28200元,资助了白河县茅坪镇50名贫困学子、白河县高级中学14名孤儿以及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子女。志愿者们在学校与孩子进行了互动,讲解了企业历史,还深入到茅坪镇茅坪村和鱼儿村的两位贫困学生家中慰问,并带去了大米、食用油、面粉、书包等日常用品和学习用具。 

  “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茁壮成长,有一天能够走进中建一局的大门,与我们一起努力,共创美好未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将继续践行先锋精神,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开展系列志愿活动,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彰显央企担当!”志愿者们的一句句留言,温暖着同学们的心。 

  大家并不满足于捐款助学活动,他们既是建设者,又是志愿者,建设到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白马岗村受自然条件制约,全村260户人,贫困户多达111户。中建一局三公司常德万达项目员工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分成3组,慰问帮扶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就业、生活情况和帮扶需求,提供了不少力所能及的帮助。 

  陈奶奶多年独居,靠卖菜维持生计,常年过着清贫的生活;周爷爷多年来一直未婚,无儿无女,孤身一人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砖瓦房里;余先生几年前查出肝癌早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压力更大了……项目志愿服务队先通过走访,了解了大家的实际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为他们送去了日用品、肉类、水果等,并陪伴老人聊天解闷,嘱咐他们“有困难随时可以找我们志愿者”。 

  志愿者们为身患重病、生活困难的余先生及其家人送去生活物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乔星星 摄 

  助力精准扶贫、承担社会责任、汇聚社会爱心、彰显央企担当,在建设者们的眼里,美好家园在无数钢筋混凝土中,更在大家的心中。 

作者: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