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回响 丝路悠扬:听中国扬琴在伊朗共鸣

2018-09-11 14: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曾繁华)9月3日至7日,由全国对外友协、伊中友协主办,中国驻伊朗大使馆支持的“青年决定未来·共谋丝路发展”第九届中国伊朗两国友协年会、第二届中伊关系发展前景国际会议及主题音乐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和千年古城伊斯法罕举行。中央音乐学院前党委书记、民族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民族音乐学会会长陈自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扬琴协会会长刘月宁博士以及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北京“小茉莉”扬琴艺术团应邀参加此次盛大的民间外交活动。 

  参加系列交流活动的中伊嘉宾及扬琴演奏团队合影留念 

  在年会和国际会议期间,陈自明、刘月宁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伊音乐-古代与现代》和《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的主旨演讲,并在年会框架内的中伊音乐文明对话会上,就中伊两国民乐的发展历史、表现形式、传播与融合等方面与伊朗音乐艺术界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扬琴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扬琴协会会长刘月宁博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央音乐学院“茉莉”四重奏(周婷婷、冯汝媛、陈惠心、孙一良)、附中初一新生夏昕颖和5朵“小茉莉”(苗聿文、万紫千、李佳琪、孟家伊、孙悦馨)与伊朗著名扬琴演奏家马幸福(Massoud Shamaeezadeh)博士以及伊朗扬琴(桑图尔)五重奏乐团,首次在德黑兰Andsheh文化中心、ECO文化机构表演厅、伊斯法罕音乐博物馆举行了三场题为《丝路琴缘》《千年回响》和《喜相逢》主题音乐会,受到伊中两国外交、文化、教育、音乐、经贸、旅游等各界领导、代表以及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怡、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伊中友协主席阿哈德·穆罕默迪、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徐炜、伊朗教育部副部长、国家人才培养中心主任穆哈杰拉尼、国家青年发展计划组织主席艾斯哈格、外交部经济合作司司长马苏米·法尔、教育文化研究中心、沙里夫理工大学、应用科学技术大学、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当地民众共计800余名嘉宾及当地民众出席观赏。 

  中央音乐学院“茉莉”四重奏及“小茉莉”艺术团展示中国扬琴

  刘月宁与中伊扬琴演奏家共同合奏 

  演奏中的刘月宁 

  刘月宁同伊朗扬琴演奏家应邀参加TEDx论坛 

  在伊斯法罕,马幸福博士和刘月宁教授携弟子孙一良还应邀参加了世界著名的TEDx论坛,首次将中伊扬琴以及亚洲扬琴协会等最新前言发展信息与400余名场内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YouTube网络直播的场外观众分享互动,引起场内外强烈共鸣和积极反响。 

  据史料记载,扬琴起源于4000年前的古波斯(现在的伊朗),后流传到世界各地,目前流行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称谓:中国为“扬琴(Yangqin)、东欧为“钦巴龙”(Cimbalom)、西欧为“哈克布瑞特”(Hackbrett)、墨西哥为“萨特里”(Psatery)、英语区为“德西玛”(Dulcimer),等等,扬琴在明万历年间自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作为一件世界性乐器,中国扬琴同发源地伊朗扬琴、欧洲扬琴以及西亚南亚扬琴形成扬琴家族的四大体系。 

  刘月宁与伊朗著名扬琴演奏家马幸福共同主持音乐会 

  刘月宁与伊朗著名扬琴演奏家马幸福同台演奏 

  年事86岁的陈自明教授谈道:中国和伊朗都是文明古国,对世界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伊朗尤其在音乐方面对世界有着独特的影响。例如,在世界上传播很广的扬琴就起源于伊朗,至今它还保持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另外,像中国的琵琶、阿拉伯的乌德以及各国的唢呐都起源于伊朗,同时,我也非常高兴能在有生之年来到伊朗进行学习和交流。“扬琴传入中国近500年,已成为本土化了的中国民族乐器,此次访问交流是中国扬琴首次的寻根之旅,将对推动亚洲扬琴发展以及世界扬琴家族的融合进步,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刘月宁教授说。 

作者:曾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