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发展:“一带一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2018-09-14 18: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论坛专家为“一带一路”青年学者颁发中国社科院经济发展问题国际青年学者研修班结业证书。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侯倩倩)13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合作发展为主题,特别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及中国周边20个国家的22个国家级智库、知名大学26位青年学者参加。同时,国内众多“一带一路”问题以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大学教授和权威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也莅临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副校长林维教授作为主持人致辞,他首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参会,其次对于此次国际青年学者研修活动表示肯定,祝贺研修班顺利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黄晓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博士,学员代表、越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Nguyen Duc Long先生,学员代表、蒙古科学院国际事务研究所Zagdtsesem Ukhnaa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研究员作为本次论坛嘉宾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黄晓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重点之一在于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推动普通文明的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应该取长补短,兼收并蓄,使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地走向美好的未来。5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尤其是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的热切的响应之下,“一带一路”从提案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合作项目,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惠和发展的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的国家高端智库,为了更好地为中央、为国务院提供智库服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为政策落地提供支持的研究工作。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各有关研究所和机构,通过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交流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和中国周边国家的政府、学术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几年来成果斐然。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博士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为青年人组织这样的研修班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长远的计划,会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我们特别欢迎这些年轻人,年轻的政策制定者,年轻的学者多参与,让我们的交流更加地顺畅,同时及时地发现问题,在我们相互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这个创举一定会带来多赢的结果。” 

  在嘉宾致辞之后,论坛专家为“一带一路”青年学者颁发中国社科院经济发展问题国际青年学者研修班结业证书。 

  随后,论坛进入基调演讲部分,并逐步进行各个分论坛的分享讨论。专家学者们分别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经济、“一带一路”与政府治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法治保障及“一带一路”下的中国与世界四个议题展开探讨。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从经济学研究的视角认识“一带一路”,是开放性、包容性区域合作倡议,开放包容性特征是区别于其他区域性经济倡议的一个突出特点。从法学研究的角度,“一带一路”是务实合作平台,而非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平等包容的合作特征有助于国际合作真正“落地生根”,和平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本质属性,也是保障其顺利推进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而从管理学研究的观点出发,“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遵循市场规律,并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来实现参与各方的利益诉求,政府在其中发挥构建平台、创立机制、政策引导等指向性、服务性功能。 

  本次论坛致力于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周边以及相关国家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现实问题及未来发展前景,解析中国同各相关国家在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所面临的挑战。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从经济、法治、政府管理、国际关系出发,深入挖掘“一带一路”与社会发展、国际合作等问题的关系,探讨“一带一路”下的中国与世界,为当今“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开展提供借鉴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