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班玛”青海省班玛县红军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12-17 13: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15日,青海省班玛县红军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李川)为传承红色基因,高树理想信念,深入挖掘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12月15日,青海省班玛县红军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朱佳木、朱和平、罗箭、高屹,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等全国红办嘉宾,以及中共青海省果洛州委常委、班玛县委书记夏吾杰,班玛县委副书记、班玛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正伟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向班玛县红军沟授“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班玛,藏语意为“莲花”,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甘川三省通衢之地,被视为青海省的“南大门”。

  80多年前,班玛是红军长征途径青海的唯一地区。1936年7月,朱德、贺龙、刘伯承、任弼时等3万多名红军将士,为响应北上抗日反蒋斗争,进入班玛进行筹粮休整,向藏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政治主张和革命真理,为班玛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印迹,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革命意志,也留下了藏汉一家的兄弟情怀和军民鱼水情深。

  青海省班玛县向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授予“班玛县红军小学‘爱心大使’荣誉称号”。图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班玛县委副书记、班玛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正伟等一起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80多年来,红军长征留下的历史遗迹和红色“财富”,在班玛各族干部群众的精心保护中代代传承弘扬。

  为充分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这一宝贵红色资源,近年来,班玛县紧紧依托“红军沟”这一宝贵的革命精神财富,精心打造“红色班玛”品牌,累计投入8095余万元,建成了班玛红色教育中心、红军沟纪念馆、红军墓、红军桥、红军寨、红二四方面军临时指挥所等基础设施,并通过加大内外宣传推介,积极承办省州委中青班实践研修、省州县重大红色纪念活动以及省内外各级党政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近年来已有青海省内外相关部门和单位123批次3.7万余人相继到班玛县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省州各级21家单位陆续在“红军沟”挂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学院副院长、青海省果洛州委常委、班玛县委书记夏吾杰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摄

  青海省果洛州委常委、班玛县委书记夏吾杰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创新思路、统筹规划,在特色上下功夫,在打造上见实效,进一步强化红色教育功能,把长征精神学习好、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建设好、利用好,更加自觉地继承长征精神,以敢打必胜的信念、敢争必赢的勇气,努力推动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和长征精神传承教育持续快速发展,继续指引构建打造‘班玛经验’升级版,努力开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班玛更加辉煌的明天。”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表示,红军长征是中国军事史上亘古未有的一次战略大转移,书写了我党军事斗争发展历史的新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天,红军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座谈会的举办,就是为了不忘历史、饮水思源,为了缅怀和纪念无数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先辈,向他们致敬,开启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朱和平向班玛县捐赠书籍。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曾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82年前,虽然红军长征途经班玛驻留只有短短20余天,却为藏区班玛留下了红色篇章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青海历史长卷中留下了感人肺腑、弥足珍贵的一页。

  在新时代,传承长征精神,向红色历史汲取发展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新理念、开启新征程,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于班玛而言,更为任重道远。

作者: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