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代市长: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 环境好发展就快

2018-12-26 11: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德阳12月26日电(记者 叶心怡)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民营企业得以厚植于中国的土壤和文化蓬勃发展。为助推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装备智造之都”之称的德阳市围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壮大,有哪些具体举措?如何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四川德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礼。 

  何礼介绍,德阳自1983年建市以来,辖区内拥有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等重大装备制造龙头型企业,在全国发电设备中,有60%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等都是由德阳制造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重工业已成为德阳的“名片”。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的发展,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德阳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在这些成长型企业中,大部分为三大重型机械厂进行配套生产,他们在设备上、技术上、管理上、资金积累上,具有比较优势,通过这些中小企业的不断努力,到2000年左右,机械制造产业链已在德阳形成,他们构成了德阳厚重的“经济底盘”。 

  “德阳民营经济起步早、发展快,40年来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毫无疑问,德阳的发展,与这些民营经济密不可分,德阳市民营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何礼说。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规上工业民营企业1284户、居四川省第2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阳市民营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2017年实现增加值1094.6亿元,突破千亿大关。民营经济对社会的贡献呈现出“五六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5.8%的GDP、65.1%的税收,拥有63%的发明专利,创造了79.4%的就业岗位,全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7.4%,规上企业占95%。 

  何礼告诉记者,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后,德阳迅速成立4支调研小分队,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的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邀请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广泛听取企业家和行业商协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德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春风行动”方案》,并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形成了7个方面26条政策措施。 

  这一系列安排,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四川省委提出的“头号工程”,推动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坚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决心,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动力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再创辉煌。 

  如何为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帮助企业跨过“三座大山”? 

  据何礼介绍,德阳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6条政策措施,将通过实施融资解困、欠款清收、遗留问题攻坚、要素保障创新、营商环境提升这“五大行动”,着力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他表示,民营经济是典型的环境经济,哪里发展环境好,哪里发展就快;哪里营商环境优,市场资本、产业项目和高端人才就流向哪里。德阳市正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德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和土壤。 

作者: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