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扬帆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青年学子中引发强烈反响

2019-03-05 16: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赵志颖 高梦雅)“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

  “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讲话在青年学子中引发了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青年学子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无论我们身处何时,都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总书记对人民的真切关怀,像春风般滋润着我的心田,犹如春天的风拥抱了我,撑起我梦想的帆!”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学生石伟强观看总书记讲话。本人供图

  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吴杰认为,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举旗定向,为青年学子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要将与时代同步伐的精神,带到暑期社会实践中来。”吴杰表示,今年暑假,他将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用笔尖记录时代画像,记录乡村发展变迁,“我手写我心,为时代画像,我也奉献一份力量。”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学生石伟强告诉记者,距离走向社会只有“一步之遥”,他对未来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这个学期要积极组织同学参观展览,将与时代同步的精神根植于心中。”

  南通大学学生许敬茹观看总书记讲话。本人供图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研制出可以让人民放心使用的人工智能产品,做一名合格的人工智能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学生荆蓉蓉正在努力学习人工智能领域知识,她深切地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要不畏艰险,为人民未来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欧云浩是淮北师范大学书法学专业研究生,自大一起,他就利用课余时间与热爱书法的同学们交流,一起练书法。寒假期间,他还多次走上街头,为市民义务写春联、送温暖。“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深有体会,我要将书法艺术带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

  武汉晴川学院学生宋美潼观看总书记讲话。本人供图

  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刘逸芸是北京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她参与创作了很多文学作品,广受同学们欢迎。刘逸芸说,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她作为一名大学生,就是要创作青年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这样才可以把中国精神、中国文化阐释好。”

  南通大学学生许敬茹表示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够创作好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现在很多电视节目都在讲述诗词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对向全社会、全世界讲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非常有帮助,事实证明,这些节目也备受观众喜爱。”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孙浩博观看总书记讲话。本人供图

  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盐城工学院学生陈梦洁认为,“明德”二字,首先是要彰明伦理,完善品德,具有理解、普及和恪守道德之义,包含与人为善、和谐相处的意义;其次,“明德”应当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譬如精一之德、专一之德、惟一之德、纯一之德等。“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我要把这种明德精神用到实际的地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积极参加学校的支教活动。”

  在上大学之前,武汉晴川学院学生宋美潼曾参军入伍,在她心里,祖国的强大就是美丽未来的最好保障。“穿上军装,我是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卫士;脱下军装,我是勇敢追梦的新时代大学生。”她认为,立德是一个很高的境界,同时也是一个鞭策、一个鼓励。“在大学中,我要传承立德精神,将军队中学习和培养的优良作风,在校园中继续传承和发扬。”

作者:王龙龙 李华锡 赵志颖 高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