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佳委员:打造干细胞全球生态圈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19-03-08 21: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谢东樱 实习记者 程浩)干细胞研究是当代生命科学的前沿热点,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为治疗重大疾病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资料图 

  陈海佳委员认为,干细胞产业具有附加值高、外溢性强、产业链条长的特点,聚集和带动相关配套衍生产业发展的效应明显。而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极为丰富的干细胞基础研究、医疗资源、教育资源与产业化优势,以及国际金融与资本市场的优势。依托粤港澳三地的独特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全球生态圈,不仅可以促进干细胞创新资源要素流动,也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累宝贵经验。有助于加快干细胞产业化,形成干细胞产业集群,促进全球的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物流向粤港澳大湾区汇聚,为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一流健康湾区具有重要意义。 

  陈海佳表示,应以干细胞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产业创新中心。以大湾区干细胞龙头企业为主体,依托粤港澳三地的医疗资源、科研院所及高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产业创新中心,加强产学研医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及产业转化。 

  “希望政府设计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产业发展所需的配套规划布局,统筹国家优势资源,加强顶层设计,依托广州丰富的医疗资源及干细胞产业化优势,做好以广州为中心的干细胞配套产业,特别是细胞制备、冷链运输、干细胞新药研发服务CRO(合同研究组织)、细胞制品第三方质量检定服务、国家治疗用干细胞库等产业的发展规划及区域分工布局,重点支持干细胞无血清培养基、干细胞自动化培养设备等干细胞产业化的‘卡脖子’技术攻关,促进大湾区干细胞新业态的全面发展。”陈海佳还认为,应扩大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临床研究支持政策,并在粤港澳大湾区扩大干细胞临床应用医院,针对难治性的重大疾病和罕见病,鼓励干细胞临床转化试验,加强医疗数据和生物样品在湾区内的流通,并在干细胞临床研究收费、临床应用标准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此外,陈海佳提出,由行业协会牵头在粤港澳大湾区成立干细胞产业化标准制定委员会,研究干细胞的储存、制备、检测、供应链标准及标准与专利融合等创新性问题。 

作者:谢东樱 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