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老英雄!一路走好!

2019-08-03 15: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悲痛!

我们的战友、前辈、英雄

齐润庭同志

于2019年8月2日上午10时

在武汉人民医院安详离世

享年95岁

  01

  齐润庭是谁?

 

△齐润庭(右一)与黄继光母亲(左一)合影

  讲起特级英雄黄继光,说起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对黄继光生前所在的部队中,竟有一位从巍巍太行大山深处走出的井陉人就鲜为人知了。

  他就是当年志愿军45师一三五团二营副教导员齐润庭。

△齐润庭与夫人

  齐润庭1925年5月生,井陉县大尖山村人。1938年参加抗日儿童团,后加入抗日青救会。1944年参加八路军,在太行一军分区特务连通讯排。1946年入党,1948年任二野九纵二十七旅特务连排长。

  他参加淮海战役立大功一次,被授予“淮海战役胜利功臣”勋章。解放广州、江门时,任工兵连指导员,后参加广西战役。

△齐润庭保存的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

赴朝慰问团赠的慰问品

  1950年参加贵州纳雍六县剿匪大获全胜,他被评为师直优秀指导员。

  1951年抗美援朝参加了著名的五次战役,他所在的连战绩显著,荣立三等功。

  02

  齐润庭与黄继光的故事

  1952年7月初,他调任二营副教导员。在到伙房了解情况时,发现了浓眉大眼的“小机灵”黄继光。

  7月25日,在齐润庭介绍下,黄继光、肖登良和吴山羊同时加入了共青团。

△英雄黄继光

  同时,在战友们的赞誉中,对黄继光这位能打仗的战斗员、能做饭的炊事员、能治伤的卫生员、能抬伤员的担架员、能送弹药的运输员、能修电话的话务员及战时宣传员和通讯员的这位“八大员”加深了印象。

  8月6日,齐润庭正在黄继光所在的六连讨论作战方案时,连部通往二排的电话线被敌炮火炸断。黄继光找了一根电话线冲出坑道,10分钟后,电话接通了。

  △左起分别是:齐润庭、万福来、肖登良、王俊臣、牟杰

  8月14日上午,上甘岭战役打响了,美军集中优势兵力,在大量飞机、坦克、大炮的掩护下,向我军阵地发起轮番攻击。

  10月18日晚8时许,齐润庭奉命由黄继光带路,接连穿过了3道封锁线赶到团部接受战斗任务。

  师团首长在此时命令张参谋长前去4号阵地指挥战斗。

  △齐润庭(左)与万福来(右)合影留念

  为保护张参谋长的安全,齐润庭派有战斗经验的黄继光陪同前往。六连长万福来主动请缨要去炸碉堡。

  黄继光见状,马上扑到万连长身边恳切地说:“你是指挥员不能去,要去就让我去!”

  张参谋长经慎重考虑,答应了他的请求,还派吴山羊、肖登良配合,并火线任命黄继光为六班班长。

  黄继光冒着枪林弹雨,带着两名战友,在我军火力掩护下,向0号高地冲去。

  在战斗过程中吴山羊牺牲、肖登良身负重伤。

  为了胜利,黄继光一跃而起,扑上去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敌人碉堡的枪眼,为突击部队赢得了打开前进道路的宝贵作战时机!

  03

  革命先辈永垂不朽

  战后,齐润庭荣立三等功,他所在营涌现出特级英雄黄继光以及二级英雄1名、特等功3名,一等功7名和二、三等功数十名。

  惊世之役上甘岭防御战以我军惊天地、泣鬼神之史无前例的业绩,当之无愧地载入世界战争史册!

△毛主席1957年接见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学员

后排中间是齐润庭

  钢铁般的上甘岭防线受到毛主席的赞誉:“历史上没有攻不破的防线,上甘岭防线没有被攻破,这就是奇迹。”

  而创造上甘岭防御战“奇迹”的英雄们之中,有四位是井陉人(另外三人是一三五团团长张信元、副团长王凤书、团后勤处处长高全银)。

  1954年,齐润庭转业后被选送中央政治干校学习。

△1974年10月黄妈妈邓芳芝与齐润庭

王俊臣、张计发、肖登良、万福来合影

  1974年10月,应邀陪着黄继光妈妈邓芳芝参观黄继光纪念馆并看望英雄生前所在部队官兵。

  为宣传英雄,光大传统,齐老在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关爱桑梓。多次将精心搜集到的许多珍贵史料和照片及光碟寄回故乡,为高根堂等13叟自费创办《上甘岭战役中的井陉人》爱国主义教育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齐润庭编著的革命回忆录:风雨征程

  县政协王新民主席在收到齐老征集到的在井陉战斗过的129师769团营长、后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的百岁寿星孔庆德赠送的《一代将星孔庆德》一书后,高兴地与齐老之子齐彦亮等合影留念,并挥毫分别为开国中将孙庆德和黄继光的老战友齐润庭敬题了“将军寿翁”、“太行骄子”的贺幛,以志永久纪念。

齐润庭老英雄

一路走好!

  ┃来源:我们的天空微信(ID:OurSky-kj ) 

  ┃整理:天空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