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轻动力膝关节将亮相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

2019-09-10 12: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杨月)全球最轻的折叠轮椅、最轻的动力膝关节、首批智能物联网康复训练系统、首款智能眼镜、首款可触摸盲文地图、个体最小性能最好的眼控仪……9月9日,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CR EXPO)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博览会将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这些呈现智能化、轻便化趋势的升级版辅具将在该博览会上一一亮相。

  发布会现场。中国残联供图 

  中国残联康复部、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出席了发布会。 

  由中国残联主办,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是我国唯一一个关于残疾人、老年人福祉行业的国家级展会。历经十二年的发展与积淀,福祉博览会不断积聚动能,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引领行业前沿,成为展示我国残疾人事业,展示我国辅助器具行业发展的重要窗口,也是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水平的交流和商贸平台。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出台系列方针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拓展公共服务、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残疾人小康进程日渐加快。本届展会规模达25,000㎡,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企业品牌参与,预计将有近50000名观众到会。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康复部副主任冯力介绍了2019福祉博览会的筹备情况、配套活动和创新亮点。作为2019“一带一路”框架下残疾人事务主题活动重要内容之一,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同期还将举办第三届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北京国际康复论坛等30余场活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推动辅助器具领域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深走实。 

  “本届展会将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企业携带其最新产品及成果亮相,其中有大约三分之一是国际品牌,还有近20家来自香港和台湾地区,感兴趣的观众可提前通过博览会官方网站的网上展厅栏目进行搜索和查询。”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东翔介绍,这些参展品牌不仅品类和覆盖面更加广,而且将为观众带来行业里的最尖端技术和最新成果应用,据初步统计,极具科技含量的智慧化康复辅具占比近50%,非常值得助残、养老、医疗康复等领域的观众到会参观、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蔡东翔介绍,展会同期将举办30余场活动。其中,一是有技术交流型论坛十余场,内容涵盖假肢、低视力、辅具适配等,汇聚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为业界提供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布和交流合作。二是同行业经验分享类型的活动达七场,涵盖了康复机构运营、社区康复服务、特殊儿童教育、辅具项目国际合作等内容。三是贸易采购对接类的活动有三场,其中,辅具采购对接会将邀请部分省市介绍各地辅具补贴制度,推动供需对接与合作,同时,首次与京东集团合作举办招商会,帮助企业搭乘电商快车。 

  另外,针对普通观众群体,博览会首次在现场设立无障碍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现场体验残疾人如何像普通人一样无障碍地工作和生活。 

作者: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