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性”理念最难忘!访天安门广场大联欢导演组的“北影人”

2019-10-12 12: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宋莉 通讯员 艾璐璐) 10月1日晚,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为全球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具震撼力的视听盛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现场。采访者供图

  10月1日晚上,从天安门广场到金水桥南端,大型“红飘带”主题景观鲜红夺目,7棵特效光影“烟花树”流光溢彩,3000多名联欢群众手持“光影屏”构成一条璀璨的长河,10大群众联欢区分布长安街沿线。再回忆这场盛大活动,天安门广场大联欢导演组成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17级研究生张子涵有很多故事分享。

  天安门广场大联欢导演组成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17级研究生张子涵。采访者供图

  天安门广场联欢活动总导演张艺谋曾表示,“整场联欢活动的编排理念是‘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充分体现‘人民性’,这不是让我们去创作什么,而是让我们思考如何把群众调动起来。”对此,负责长安街通州区块联欢表演的张子涵深有体会,“这次晚会,大多数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像我们区块的演员就是由公务员、学生等群众组成,他们没有整齐划一的歌唱,也没有统一的服装,很多环节都是大家自高奋勇地展示、然后导演组辅以加工而来的。”

  在联欢活动现场,3290名群众演员每人举一个光影屏,在流动中依次构成“巍峨的长城”“飘曳的风筝”“展翅的和平鸽”“飘动的五星红旗”等展现新时代风貌的主题巨幅动图,而且没有一秒钟是重复的。

  奇迹的背后就是辛勤的汗水。张子涵介绍,“从整体的队形变换,点位图设计到具体的舞蹈动作、道具、服装……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力求完美。”在天安门广场,对于导演组来说,调动与安排3000人的难度非常大,需要每一位导演变身“人声喇叭”和来回奔跑。“每一次彩排,我都要先带着一部分演员提前到我们的方阵区域进行打点工作,这是用来记录位置、变换队形的参考,在没有扩音设备的情况下,我的台词功底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排练阶段,如何根据现场人员情况统筹和排练也是一项十分困难的工作。“尤其是7、8月份正值酷暑,也是集结和排练最紧张的阶段,急救车和医务小组每天都严阵以待,每个人都坚持拿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工作。”说起排练时的情况,张子涵印象深刻地说道。

导演组与参演群众在通州进行紧张的排练。采访者供图

  “天安门广场大联欢当晚的演出人员众多,规模宏大,要达到最完美的效果实属不易。前期的排练,一直是各个区块分开独自排练,所以我们没有见过其他区块的编排,着实有些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好在总导演张艺谋每一次的把关和调整都给我们指出了方向。”“在天安门第一次全要素合练中,我终于看到了整场演出的雏形,也终于明白了总导演是如何用“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理念来呈现整场演出的。”张子涵对于这位北京电影学院78级的“老学长”张艺谋钦佩不已。

10月1日晚,导演组在天安门广场大联欢现场合影。采访者供图

  再谈起天安门广场大联欢当天的场景,张子涵表示,自己几度热泪盈眶,“我们的区块在当晚直播中,不算全景镜头,只算近景和特写镜头就有将近20个,这也是对我们的工作最好的肯定。我可以自豪地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祝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作者:宋莉 艾璐璐